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 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落户韶关

时间 : 2020-06-08 08:52: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韶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暨“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6月13日—14日将在韶关市丹霞山景区举行。

  今年遗产日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 文明出行 健康生活”。遗产日当天,“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同步启动,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韶关非遗游和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等将同场发布,展示广东省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

  非遗“线上购物馆”同步上线

  “首届非遗购物节”在遗产日期间举办。遗产日前后,非遗相关单位、企业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将在各网络平台开展销售活动。

  广东将整合各大电商平台资源,重点打造“两个线上购物馆”(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非遗美食馆),举办“两场线上宣传推销活动”(广东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非遗精品拍卖专场),开通“一个现场带货总直播间”。届时,广东各地非遗中华老字号、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和相关企业将进驻非遗馆。通过展示并销售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类等非遗产品及地方文创产品,提振文旅消费,促进广东文旅市场复苏复兴。

  遗产日当天,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总直播间将运用“线上云传播”的创新推广方式,从全省各地精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美食、医药类非遗项目等,通过直播普及非遗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倡导健康生活。

  丹霞山活动区将同场举行非遗文创及农特产品现场展销活动。活动以韶关特色非遗资源为主线,结合韶关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资源,开展非遗产品、文创及韶关农特产品的网购“带货”及现场展示推广活动。来自广州、东莞等地的特色非遗项目也受邀到现场展销,营造“以文兴商,以商促文”的浓厚氛围。

  “萌娃”讲述广东非遗故事

  遗产日前夕,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的广东“非遗进校园”特别策划——“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5月31日正式上线。

  “非遗少年说”首届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演讲展示活动,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征集最美非遗“代言人”。参与者以“寻找心中最美非遗”为题,通过个人才艺展示推介“心中最美非遗”。活动自4月20日启动以来,投稿踊跃,参与人数突破4.4万人次,全网点赞超过3900万,形成席卷全省中小学的一股非遗热潮。“非遗少年说”被列入我省“云上非遗工程”项目。

  云展播活动为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遗产日当天,“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暨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同场举行。“非遗少年说”部分优秀参与者也受邀到现场展演节目,共同见证启动仪式。

  据介绍,“非遗少年说”今年还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平台,共同征集描写岭南非遗的作品,在南方+平台推出。

  韶关“1+10”县区联动

  今年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以广东首个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为背景,充分突出韶关文化和自然资源的原生态特征。富有韶关风情的非遗精品节目在启动仪式上暖场后,韶关非遗游和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也在现场正式发布。

  各区县分会场选点都设在当地文化地标和旅游景区。活动采取“1+10”模式,从6月2日起,韶关10个县区纷纷进入“遗产日时间”。每个分会场以当地非遗资源为主线,结合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多元地域优势,整合遗产日期间当地民俗、农业节庆活动,以融合展演、展销、展览、巡游的“非遗盛宴”,展示区县的地方文化和风土人情特色。

  始兴县的围楼旅游文化节及“云游始兴”活动,南雄市的“探寻广府之源、品阅红色南雄”云直播活动,乐昌市的黄金奈李水果节,仁化县的文旅产品展销,乳源县的“彩石古道·山里行谣——过山瑶民间民俗传统情景音乐会”,翁源县的“云游翁源”“云推农货”“云享越野”系列活动,新丰县的旅游文化节,浈江区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非遗墟市,武江区的“土地里的美食”系列活动,曲江区的马坝人文创发布系列活动等,将陆续与市民游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