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港澳健康证明和检测结果有望互认

时间 : 2020-06-05 09:12: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目前,珠海疫情防控已转向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转向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全面、统筹推进。据4日举行的珠海市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常态化疫情防控综合场)消息,该市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文件,落实多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增设核酸检测点 扩大检测范围

  根据部署,珠海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宏亮通报,全市各区镇街每月将开展一次大规模爱国卫生清扫活动;宾馆、文化活动场所、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每周开展两次消杀活动;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必须坚持每天通风、消杀。

  珠海毗邻港澳,三地居民往来频繁,完善三地联防联控机制也被纳入珠海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柴宏亮介绍,珠海将加强对豁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管理,建立珠港澳健康证明、检测结果等互认机制,配合做好保障港澳生产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珠海还将增设检测点,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按照要求,珠海将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珠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交通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以及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所、母婴服务类机构等工作人员实行“应检尽检”,并将在商场、公园增加检测点,安排核酸检测相应机构和人员,满足社会人群“愿检尽检”需求。

  疫情期间保教费按月收取

  复学复课后,民办幼儿园收费、退费问题引起珠海部分家长关注。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程鹏表示,疫情期间,珠海市幼儿园保教费只能按月收取,8月份的留园保教费在征得家长同意前提下可提前收取。

  前期,有家长反映,开园后,幼儿园要求家长一次性缴纳六、七、八月三个月的保教费。还有家长反映部分提前收过费的幼儿园,以六、七月份为春季学期整个学期为由,不退还所缴纳的保教费。对此,程鹏表示,经向上级部门咨询后,疫情期间,珠海幼儿园保教费、伙食费、校车费只能按月收取。

  今年8月份民办幼儿园留园保教费是否允许提前收取?程鹏回应,如果幼儿需要在8月份留园,且该园已经开园,幼儿园可在征得家长同意情况下提前收取8月份留园保教费。

  针对开学或开课前已收过保教费的幼儿园,程鹏表示应当退还给家长。依据相关要求,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收取学费(保教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