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全省第一 多措并举大幅降低疫情影响

时间 : 2020-05-07 10:25: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疫情期间,湛江海关开展“春风暖企”服务,对企业急需的原油、铁矿、水海产品、大豆、木片等生产原料采取“提前申报”“进口船边直提”“区外监管”等措施,确保查验检疫“零等待”,先后为7家企业办理进口税款延期,规范和降低口岸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89.68万元,大幅降低了疫情对外贸进出口的影响。

  湛江海关这一系列“量身定制”的监管服务措施正是当地多举措推动外贸逆势增长的缩影。今年一季度,湛江市货物进出口总额95.1亿元,增长20.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市积极指导外贸企业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湛江市重点外贸企业的复工率已达99%,其中宝钢湛江钢铁、湛江港集团、中石化国际事业华南有限公司、湛江国联水产、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等5家重点外贸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经营,贡献全市外贸进出口55.1%的份额。

  今年一季度,湛江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换支持”行动,推动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扩大自主进出口份额。截至3月下旬,归口湛江统计进口铁矿砂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8.7%提高至74.2%,归口湛江统计口径下的进出口总额大幅度增长1.2倍,拉动湛江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8.7个百分点。

  湛江还积极实施水海产品和冻肉进口扶持政策,一季度实现增长50.6%,拉动湛江市外贸进口增长3.7个百分点,助推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其中,全联集采水产品(广东)实现水海产品进口额近3亿元,占全市水海产品进口额近三成,进口额位居全市第6位;国联水产公司也趁机加大拓展国内市场力度,进口增长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