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3000万元重奖人居环境优秀村居 第三方参与测评 234村居首迎月考

时间 : 2020-04-20 09:18: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干净平坦的硬底路、错落有致的房舍,走进中山市坦洲镇宝裕村,整个村庄呈现一派静谧舒适的景象。“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新增两个绿化休闲公园,建设一个智慧停车场,解决好目前村内车位不足,乱停乱放的问题。”宝裕村党支部书记麦炳超说。

  像宝裕村这样,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的小村庄,在中山还有许多。今年,中山推出了面向全市24个镇区234个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评比机制,通过第三方工作组每月对各镇区的村居环境进行实地测评。每月评分排名靠前的镇区可获资金奖补,连续排名靠后者则会被问责。中山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下称“中山农办”)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拟全年奖励超过3000万元。

  4月17日,中山首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实地测评成绩单出炉,横栏镇以91.33分荣登榜首,沙溪镇、东区、民众镇等其余7镇,分列第2至8名。这8个镇区也将获得首批市财政的奖补资金。第三方工作组负责人陈甲生介绍,在考评过程中,工作组发现横栏镇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不少亮点。

  首先,横栏镇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节点选址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整治黑点,建立了工作台账。此后,按照各村(社区)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合理的选择“关键点”优先提升,以“黑点”变“节点”为整治原则,以绿化美化为重点,以点带面相结合。

  以宝裕村为例,麦炳超介绍,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优先考虑以休闲小公园、景观村标、道路转弯闲置地美化绿化、改造临时停车场等项目模式作为示范节点,高标准、快节奏完成相关工作。

  3月成绩单刚刚出炉,4月的考评将至。把差距当成压力,把压力化成动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一轮竞赛已经在中山各个镇区悄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