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银税互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一张纳税单换来200万“真金白银”

时间 : 2020-04-16 09:43: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真没想到,凭一张纳税单,我们企业就通过‘税易贷’贷到了200万元!”深圳市宝安区一家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姚先生感叹道。

  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迫切的资金需求,深圳市税务局和深圳银保监部门加大合作力度,把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姚先生提到的“税易贷”正是深圳银税合作的产品。

  姚先生所在企业是一家小型的电子加工制造企业,多年来按时诚信缴税,信誉良好,由于资金全部投入生产经营中,企业没有购置固定资产,无法提供传统贷款所需抵押物,按照常规融资渠道很难申请到银行的贷款。了解到姚先生所在企业的需求,深圳税务局立即向该企业推荐了“税易贷”,由于该企业的纳税信用良好,企业凭一张纳税单成功向银行申请了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近年来,国家层面鼓励和推动银行依托纳税信用创新信贷产品,深化税务、银行之间信息互通,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凸显,为帮助民营企业渡过困境,深圳“银税互动”不断深入推进。

  “银税互动”也为深圳众多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外贸企业带来了资金的“及时雨”。深圳市佑科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电子元器件用于出口贸易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大幅缩水,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依托“银税互动”对企业的纳税情况进行风险评估,该企业凭借良好的税务信用获得该行“云税贷”贷款额度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