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出炉: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干部提拔

时间 : 2020-04-03 09:52:31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4月2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年终考核评估情况,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从会上了解到,《办法》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日前已经印发。

  据介绍,《办法》共有16项条款以及2个附件考核指标,考核结果采取计分制。对各区的考核,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对镇街、村居和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等分类管理责任人的考核,按照“优、良、中、差”四个档次排名,其中镇街可从“优”档中择优评定若干“优+”档次。

  值得一提的是,示范或样板的镇街、村居、小区和单位,未能评为“优”档次的,则取消其示范样板资格。

  《办法》建立了四级考核机制。采取对区、镇街、村居、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逐级考核的机制,具体为市对区进行考核、区对行政区域内的镇街进行考核、镇街对辖内的村居进行考核、村居重点对辖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考核。

  同时,考核对象全覆盖。居住小区、机团单位、经营区域、公共场所等四类分类管理责任人考核全覆盖,区、镇街、村居组织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全覆盖。

  垃圾分类重在日常,《办法》也重在考核日常。分类管理责任人实行日自查,村居每周对辖内四类分类责任人进行核查,镇街每月进行巡查,并汇总巡查情况,对各级考核对象进行季度考核、年汇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核指标做到了有效衔接。对上与住建部的考核内容衔接,并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纳入考核指标,重点考核进步程度和分类成效,各级考核成绩纳入上一级考核成绩。这就更容易压实责任,使区、镇街、村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或调整岗位

  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这是广州垃圾分类的抓手。为强化考核成果运用,《办法》要求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并作为干部履职尽责、调整使用、督办整改等的重要依据。

  《方案》明确提出,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履职尽责、调整使用、督办整改的重要依据。对所在集体考核评为“优”、个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绩突出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季度考核结果列最后2名的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区党政正职进行谈话反馈;季度考核评为“差”或在全市范围列最后10名的镇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谈话反馈,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则结合实际调整岗位;在季度考核中,结果评为“差”或在镇街范围列最后10%名内的村居,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对村居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反馈,连续3次被谈话反馈的则结合实际调整岗位。

  各考核对象应针对考核反馈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整改计划报上一级考核小组;对未能按期完成整改计划的,当季的考核依程序评为“差”。

  《办法》还对各级党政机关提出要求: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直机关、区属机关、镇街的绩效考评体系,建立健全考核、通报、督导长效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评。

  第二年要以考促改促进促优

  2019年,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以党建为统领,各级各部门有计划、按步骤地积极推动。全市8369个居住小区已全部完成楼道撤桶定时定点投放,“楼道撤桶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554万吨/日,生化处理能力超过4000吨/日,形成了“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垃圾处理新格局。

  同时,也存在投放点位建设水平有待提升,点位日常管养能力有待加强,监督指导力度有待巩固,居民习惯养成仍需时日等问题。

  《办法》正式聚焦问题,重点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以考促改,以考促进,以考促优,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今年也是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在坚持巩固成效、推动精准分类、提升能力建设、完善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将进一步提升投放设施配置和管理水平,在信息管理、收运管理、再生资源回收“三张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据介绍,今年将制定出台行业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和减量措施,推进源头减量形成硬约束力,实现“同频共振”。同时,提升设施建设水平,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完善与分类进程相匹配的收运系统,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建设,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同时要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深化社区垃圾分类共建共治格局。

  最后,还将加大执法检查和考核力度,推动实施《办法》,促进垃圾分类考核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