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中心六区临时车位恢复收费 非重点区域收费较低 车位基本无闲置

时间 : 2020-04-02 10:21:58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打印】 【字体:

  4月1日起,广州对中心六区112条城市道路的2512个临时泊车位恢复收费管理,并实行“先停车、后付费”的新管理模式,通过价格杠杆提升城市道路临时泊位的使用效率。

  在走访中发现,收费较高的重点区域,停放车辆并不多;收费较低的非重点区域,车位基本没有闲置;还有部分车主尚不清楚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已经恢复收费。

  高收费车位“遇冷”

  在广州人民北路的重点区域路段,从黄埔过来的车主陈小姐正在扫码注册、支付车费。对于广州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恢复收费,陈小姐表示认同:“停车收费是合理的,目前的收费方式还可以。”

  不同于国内部分城市采取的“预付款”、人工收费等模式,广州依托“广州泊车”泊位管理云平台,对路内停车行为实行“先停车、后付费”,临时泊位无需预交押金。

  恢复收费前,人民北路的路内泊位总是停得满满当当,现在仅停放三五辆。几名车主在听到停车要收费时选择了离开。根据收费标准,该路段停车时长1小时内,每30分钟产生5元停车费,单日连续停放最高限价工作日为328元,非工作日为263元。

  离人民北路不远的盘福大街,是一段非重点区域的停车路段,停车时长1小时以内,每30分钟产生2元停车费,单日连续停放最高限价为26元。因此这里“一位难求”。

  提升车位利用率

  “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实行累进加价的阶梯式收费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心六区的停车难问题。”广州市市政设施收费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一标准下,随着停车时间的增加,收费标准也将逐步递增,通过价格经济杠杆调节,提高道路泊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

  2017年4月,广州对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边的5295个收费咪表泊位暂停收费,此后又分批次暂停了部分咪表泊位收费。由于长期免费,部分停车位被“僵尸车”长期占据。随着2018年《广州市停车场条例》的实施,广州对城市道路临时泊位制定了累进式加价的阶梯式收费标准。其中,收费贵的重点区域主要在医院、政务中心、咨询中心、交易中心旁,本身停车需求非常大。不同的收费标准,能更好地引导办事人快办快走,提高停车位的周转利用率。同时,通过价格调节资源配置,可以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达到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的目的。

  但要缓解广州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依靠城市道路临时泊位的调节是不够的。当前,国家关于停车发展策略要求遵循“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临时停车场和城市道路临时泊位为补充”的原则。解决停车难,根本途径还是坚持“配建为主,公共为辅”的发展策略,合理规划建设配建停车场及公共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