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创新“余缺调剂”破解用工难

时间 : 2020-03-17 09:38: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通过人社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用工紧缺问题得到了缓解,大大满足了客户订单的排期及生产计划。”近日,韶关翁源县凯南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元祥看着车间内一条条忙碌而有序的玩具生产线,喜上眉梢,隔着口罩,笔者也能看到他脸上的笑意。

  该企业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春节后复工两个星期,生产线需求仍欠缺约350人。当地人社局得知情况后,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与韶关正在重组、拟于今年5月复工的韶关市原金悦通电子有限公司待岗员工取得联系,对愿意在待岗期间到凯南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工作的200多名员工提供上岗服务。“在人社部门的大力宣传下,翁源附近村镇赋闲在家的100多名村民到企业就业。”张元祥介绍道。

  针对有的企业缺人,有的企业用工比较富余的问题,韶关市推行“余缺调剂”工作机制,帮助解决本地破产重组企业员工和滞留本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数据显示,目前,广东翁源经济开发区在岗员工9776人,对比去年12月9476人的在岗员工数据,整整新增了300人,员工复工率达到103%。

  韶关健全企业对接机制,动态掌握企业需求,切实做好重点企业的用工保障服务。充分发挥重点企业负责人微信群、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一企一策”和企业服务专员服务机制作用,想方设法提高人岗匹配效率,为多家6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余缺调剂”是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项工作措施,即通过用工情况动态监测,在用工富余和用工紧缺的企业间开展临时性用工调剂。“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下岗员工的就业稳定得到了保障。”韶关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曹明飞表示,该市还将继续通过失业人员登记系统与企业岗位信息比对,积极推动企业实现员工“余缺调剂”缓解临时性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