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瑶族民警走村进寨防控疫情 劝导群众移风易俗

时间 : 2020-02-20 09:45: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现在已经让21户瑶族群众主动改期或延办酒席,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作为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所长,瑶族“阿贵哥”房世玉欣慰地说。

  地处粤北山区的大坪镇是瑶族聚居地,距离连南县城24公里,镇域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这里山高路远、村寨众多,1万多名农村群众分散居住在106国道两侧,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在春节期间,大坪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和精干警力迅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主要路口设卡,盘查外来车辆及人员信息,为瑶族村寨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春节期间举办婚礼、摆酒席,或者举办祭祀活动,是瑶族群众长期以来的传统习俗。这种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的人员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房世玉认为,移风易俗是做好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突破口。

  瑶族青年阿东和阿萍是一对春节前刚刚领取结婚证的新人,家住大坪镇的他们原本打算在春节期间举行婚礼。

  “按照瑶族习俗,婚礼一般要办两三天,他们发了上百张喜帖给亲朋好友,这么多人一旦聚集起来可不得了。”房世玉说。得知情况后,他立即上门对新人进行劝说,希望他们能够延期举办婚礼。

  “两个年轻人经过劝说后很快就同意了,但他们家里的老人却坚决不同意。”房世玉这下有些犯难。

  为了尽快消除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隐患,房世玉随后连续两天赶赴30公里之外的村寨上门走访,用瑶族语言向老人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还请当地德高望重的瑶族“先生公”帮忙劝导,终于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坪派出所组织警力先后走访群众1万多人次,在全镇范围内设立5个联合检疫检查点,截至目前已检查超过5万人次,劝返车辆6000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