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省实师生韶关寻访华南教育“根脉” 师生捐款10万元成立怀旧基金

时间 : 2019-12-03 15:05:2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3632948_huyw_1575287729527_b.jpg

师生们在寻访教育先贤们留下的足迹。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初冬时节,位于湘粤交界的粤北小镇——韶关市乐昌市坪石镇气温已低至8℃。11月30日,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30余名师生开启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专业研学之旅,深入坪石老街(广同会馆旧址即原国立中山大学研究院)等遗址寻踪华南教育历史。

  12月1日,师生们又前往韶关市乐昌市梅花镇,参观红七军烈士纪念碑、梅花大坪村杨家寨(朱德湘南暴动策源地),重走红军路(西京古道),前往乐昌长来和村新又好农业生态示范基地体验农耕活动。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英才班学生方晗卉深有感触地说道:“经过两天的专业研学,我对华南教育历史有了一些了解。之前还不知道华南教育还有这么一段不平凡的岁月,我们现在不应该忘记,当时的坪石师生心系家国、专心学习与教育,冒着敌人的炮火,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坚守的精神与情怀。”

  学校捐30万元设“修缮基金”

  11月30日,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将师生们自发捐款的10万元用作设立“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怀旧基金”,又由学校捐赠30万元设立“华南教育历史坪石研学基地教室修缮基金”。据悉,“怀旧基金”将以2000元/户的现金形式反馈给曾哺育过当年坪石师生的以及支持研学基地建设的50户当地村民及其后代;“修缮基金”将致力于研学基地的建设,助力华南教育历史的传承与发展。

  12月1日,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还与乐昌市第一中学正式签约,双方将建立教育帮扶合作关系,包括选派当地教师来省实天河学校培训、省实天河学校选派教师去当地学校支教以及其他教育资源共享等,让当地师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

  乐昌市副市长邓洪炜认为:“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师生们以及社会各界的人士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导了良好风尚,唤起了更多人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分体现了心系教育、情系山区的高尚情怀,也让华南教育历史在这里生根发芽,不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