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粤西最长跨海双塔斜拉桥主桥合龙 东海岛驾车到雷州将只需半小时

时间 : 2019-07-01 08:54: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30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湛江东海岛至雷州高速公路(下称“东雷高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关键控制性工程通明海特大桥主桥最后一块叠合梁吊装到位,顺利合龙,为东雷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通明海特大桥是目前粤西第一长跨海双塔斜拉桥,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通明海特大桥总长约5762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跨径布置为146+338+146米,塔高约121米。通航按3000吨级海轮、单孔双向通航设计,主桥通航孔跨径338米。建成后,宛如一个巨大竖琴横跨海面,壮阔又优美。

  通明海特大桥所在的东雷高速起于湛江东海岛民安镇,自东向西经龙湾村北、教门港、西湾村北、红旗盐场,于东海岛西南角跨越通明海海湾,经沈塘镇南,终点与沈海高速公路(湛江至徐闻段)相接,全长约36公里。项目的建设为东海岛往西南方向连接陆地开辟了一条新的陆岛交通快速通道,对完善区域公路网布局,促进改善粤西交通条件,促进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和湛江钢铁基地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东海岛规划产业及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

  东雷管理中心总工程师胡正涛介绍,项目通车后将直接打通东海岛西南方向的海上通道,东海岛与雷州、奋勇高新区之间的交通车辆不再需要绕行疏港大道,行程将从原来的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这三个区域进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半小时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