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羊城青年冒雨“走读”红色主题展

时间 : 2019-05-05 10:26: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月4日,广州小雨不断,鲁迅纪念馆内却人头攒动,前来观看“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他们冒雨沿着杨家祠、三二九起义旧址、农讲所、鲁迅纪念馆等红色史迹地址,一路探访杨匏安留下的革命足迹。

  打卡“红的文学”

  鲁迅纪念馆内,“红的文学——广东左翼作家点将录”展览共展出了300多件左翼文学作品,不少参观者正驻足观看泛黄的历史纸本资料,感受当年广东革命青年觉醒的轨迹。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通过“点将”方式将广东左翼作家的作品一一列出,均为1949年以前最早的版本,广东左翼作家的群体画像多元呈现而又融合一体。“在革命年代,左翼文学是文化界的主流,可以说是一种时尚,青年人对家国的忧患,都在他们的文学主张里。”策展人、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说。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意展出了《新青年》南迁的影像图片,以及在广州出版的《新青年》杂志63本,其中部分为原版,部分为珍贵的50年代原版影印本。吴武林介绍,《新青年》自第8卷第6号开始由广州新青年社印行,直至1922年7月在广州休刊,正是五四运动精神传遍南粤大地的重要印证。

  观众梁君是一个曾漂泊异乡多年的广州人,听闻该展览,他赶忙前来观看,希望能给孩子好好讲解这段中国历史。他表示:“五四青年节,应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身在广州,很多革命故事我们只是听过,没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参观红色展览更能感受到所处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走读”杨家祠

  4日上午9时许,30位年轻人早早来到杨家祠,准备开启一场特别的行走活动,他们当中有来自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也有刚刚工作几年的社会人士。

  这是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逐梦青春·永久奋斗——杨匏安史迹探寻”活动,梳理了杨匏安先生在越华路附近的革命史迹,形成一份“活动地图”,上面清晰标注了杨家祠、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农讲所、钟楼、惠州会馆、团一大广场等史迹地址,等待学生前去“打卡”。

  尽管当天雨水不断,活动参与者的兴致依旧高昂。活动方别出心裁地研发了微信小程序,大家每到一处“打卡”答题,就能获得奖励分数,还可以拍照上传,走完全程,所有的图片会汇集在一起,生成一张专属明信片。

  此外,配合行走活动还印发了一本杨匏安史迹探索手册,不仅以“一个人,一座祠,点亮羊城红色星光”介绍杨匏安生前的革命事迹,还印制了“活动地图”“沿途路名小史”,吸引观众从身边的历史建筑、脚下的一砖一瓦中去读懂广州的这段红色记忆。

  “4个小时,近10个革命史迹,走完全程我感到非常震撼。”廖丸谊是广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活动开始前一周她便早早报名,“我对广州的红色历史有着强烈的兴趣,但之前我从没发现越秀区这些深巷里竟然藏着杨家祠这类革命史迹,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广东革命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