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正清日全省逾672万人祭扫 “无烟拜祭”越来越受欢迎

时间 : 2019-04-06 07:48: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拜祭.jpg

4月5日,银河公墓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市民群众依次走上火炬平台,向英烈献上鲜花。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4月5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也是“正清日”,全省各地迎来祭扫高峰。据统计,全省各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约672.1万人次。其中,广州各祭扫场所共接待祭扫群众111.63万人次,车辆16.18万辆。

  今年广州银河园地区在骨灰数量增加的情况下,拜祭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同时,从今年开始,广州市银河公墓、广州市火葬场等重点祭扫场所全面实现不燃烧纸质拜祭品。

  上午8时左右,记者在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上看到,交警正在疏导交通,车辆有序通行,交通整体通畅。同时,低碳出行效果明显,很多市民选择地铁、公交车前往拜祭。

  在广州市银河公墓,不少人早早就来到这里,希望能找个好台位拜祭先人。“早上6时多就陆续有市民来了,还有人凌晨3时多就来排队等候了。”银河公墓门口的安保人员说。

  今年,银河公墓开始禁止焚烧纸质拜祭品,倡导低碳环保拜祭。陵园内,各拜祭点均悬挂了“禁止焚烧纸质祭祀用品”的标语,并设置了纸质祭祀物品集中存放区,市民可用纸质拜祭品换取鲜花。

  “本来买了纸质祭品,来了以后才知道今年不允许烧纸钱了。”袁先生和家人来拜祭,虽然不能燃烧纸质拜祭品,但他也表示理解,“不烧纸钱也挺好的,可以减少一些空气污染,更加环保。”

  今年,广州各主要祭扫场所继续加大“无烟拜祭”宣传力度,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广州市银河公墓、广州市从化区殡仪馆、广州市荔湾区德安楼等全市主要祭扫场所专门设置了无烟祭扫区。在广州市火葬场的无烟拜祭区,前来祭拜先人的市民把鲜花、金猪、水果等祭品摆放在拜祭台上,只将香烛插起,并不点燃。据了解,该区域共设有130张拜祭台,临近9时,拜祭台已“爆满”,很多人都在排队等候。

  市民邓女士说,自己选择无烟拜祭已经有五六年了,家里老人也都很支持,点燃香烛,烟火缭绕,熏得眼睛疼,无烟拜祭绿色环保。“形式不重要,只要尽到心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