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双“113”工作机制推动乡镇(街道)工作重心下移 逐渐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格局

时间 : 2018-11-22 08:58: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镇里的干部下到村里就开展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化解纠纷,农民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实干作风。”自韶关市创新实施双“113”工作机制以来,乡镇(街道)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基层工作展现新局面,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中冲村党支部书记朱志伟对此深有感触。

双“113”工作机制是韶关市的一个创新工作思路。今年7月,韶关市印发执行《关于推动全市乡镇(街道)工作重心下移的实施意见》。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目前在当地已逐渐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格局。

千名干部入田头

走进山清水秀的乳源大桥镇中冲村,村里的禾花鱼产业一派丰收景象。前段时间,根据双“113”工作机制安排,大桥镇副镇长李雪辉等人来到中冲村,了解到村民禾花鱼存在销路不稳定的难题后,经多方协调,最终通过镇、村、合作社的协同合作,为养殖禾花鱼提供代销代购等服务,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在实施双“113”工作机制过程中,韶关要求镇村联系干部将重难点工作在群众家中、田间地头落实解决,搭建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全市1267名镇街班子成员包干1270个片区,5833名镇街干部全部包干到村(社区)、村民小组,研究解决问题7900多个。

基层设施有保障

“以前康溪村委会的组织活动场所窄小,党员活动室没法容纳全村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多来几个办事群众就得站到院子里。现在好了,县里拨付了30多万元资金给我们村,目前新的党员活动室建好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也正在装修中,以后党员群众来村委办事或参加活动都会更方便。”日前,仁化县丹霞街道康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黄细金高兴地告诉笔者。

实施双“113”工作机制必须要有硬件基础作为保障。在《实施意见》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红利政策正不断向基层倾斜,韶关市基层党的工作体系正不断健全完善,党员干部作风切实转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凝聚成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