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GaWC发布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 广深双双跻身世界一线城市

时间 : 2018-11-15 10:24: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了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结果显示,深圳首次入围Alpha-级,成为全球55个世界一线城市之一,而广州的排名也再次上升到Alpha级别,在世界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7位。目前,在该名册中,中国一线城市一共有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六个。

专家表示,广深港三大城市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实力在不断提升。本次榜单中国多个城市的排名提升较快,与国家的整体实力上升相匹配。

广州排名跃升至第27位

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是世界上对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研究之一。从1999年起,GaWC发布世界城市分级报告,将重要城市划分为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四大级别。在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级城市名册中,广州首次进入Alpha-级别,进入了世界一线城市序列,深圳被列入了Beta级。

GaWC最近发布的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则显示,全球一共有55个城市进入Alpha级别,也就是世界一线城市。其中Alpha++级别的仅有伦敦和纽约两座城市。Alpha+级别的有8座城市,其中中国入围的城市有香港、北京、上海,分别排在整个名册的第三、四、六位。

相比2016年,广州排名再次上升,位列第27位,在该名册中首次进入Alpha级别。位于该级别的中国城市还有台北。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在2018年的名册中,首次进入Alpha-级别,与2016年相比,直接上升了两个级别。

大湾区城市群实力不断提升

在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中,广深首次双双进入Alpha级别,跻身55个世界一线城市序列。广东“双雄”在该名册中的排名为何上升得如此迅速呢?

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认为,基于GaWC的全球城市数据库,相较于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城市(诸如南京和杭州),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广州凭借其在一般项目方面强大的全球连通性,在过去数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一座Alpha级别的世界城市。”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表示,本次榜单中中国多个城市的排名提升较快,与国家的整体实力上升相匹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这次不仅广州稳居世界一线、深圳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香港也首次排进全球前三,这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