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拟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时间 : 2018-10-26 09:41: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5日上午,中山召开全市体育工作暨参加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总结大会。笔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山将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并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努力实现“十三五”期间全市人均体育面积达2.6平方米的目标。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凤凰山体育公园明年初拟投入使用

会议提出,中山将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镇区实际,建设占地面积小、深受大家欢迎的健身设施,如乡村体育公园、乡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等。同时,努力解决体育场馆及设施滞后问题,大力推动射击、水上项目等短板项目建设。

“我们也提倡小区内建设体育公园,安装的健身设施能够照顾到老人和小孩等不同群体的需求。”中山市教体局副局长李良说。

在镇区方面,沙溪镇现有公共体育健身场地48个,总占地面积约29.6万平方米。其中,最主要的健身场所是沙溪体育中心,总占地面积80多亩,主要由全民健身广场、田径场、游泳池和体育馆四个部分组成,是全市所有镇区中布局最为集中的体育场馆之一。

近年来,沙溪镇实施镇村文体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沙溪体育中心内拟增设儿童活动设施,沙溪体育馆拟增设便民母婴室,目前正在改建中。

笔者还了解到,沙溪镇正在建设凤凰山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达13.3万平方米,计划配套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健身步道以及多种健身器材等,预计2019年初投入使用。

除了逐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中山也依托特色运动项目优势,建设专业赛事场地。据中山市棒垒球协会介绍,为了打造中山市国际棒球小镇,东升镇规划建设用地1000亩,拟建1座棒球名人堂及2个棒球场。其中,一个是用于训练的职业棒球场,另一个是可容纳2.5万人的国际标准棒球场,预计今年年底动工建造训练场。

体育惠民,全民健身。2006年,中山市乒乓球协会筹集1700多万元资金,建成中山市乒乓球馆,现在共放有超过100张标准乒乓球台。据统计,近5年内,市乒乓球馆每年的半价优惠时间为1040小时,免费惠民时间为676小时,受惠人数达2.53万人次。会议提出,今后继续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对开放情况坚持第三方绩效测评机制,扩大开放范围。

每所特色学校每周至少开设一堂足球课

近年来,在逐渐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中山也努力打造群众体育活动品牌。中山国际马拉松赛、CBA中山赛区比赛、“熊猫杯”少年棒球锦标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这些既有中山特色,又有现代体育特点的全民健身项目,让市民直呼“过瘾”。

据市教体局统计,中山每年利用市运会、体育节、全民健身日等节点,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00余次,参与群众超过150万人次。“今年中山马拉松初定于12月下旬开跑,比赛线路还在进行最后的沟通和协商。”李良透露,根据以往的办赛经验和跑者需求,今年将考虑增加半马项目的参赛人数。

大型赛事打造出品牌效应,也带动了中山全民健身的氛围。以校园足球为例,目前全市创建了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40所、省级推广校57所,构建了以“4+2级”主、客场联赛为主,夏令营校园足球协会杯、俱乐部杯联赛为辅的市级竞赛体系。全年举办比赛1000多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万人。

此外,中山依托重点名校和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将原体校足球专业学生下放到普通中小学,实行共建“足球专业班”,逐步完善足球项目青少年专业梯队建设。2016年起,将足球列入中考体育考试选考项目,打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2018年4月,中山代表广东省组建小学组足球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赛第八赛区竞赛获得冠军,陈嘉星入选最佳阵容并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古康正赴俄罗斯参加世界杯球童和护旗手活动。会议提出,今后将全面提升校园足球发展水平,以课堂教学和课外训练为抓手,确保每一所特色学校每周至少开设一堂足球课。

棒球是一项讲究体力、智力和技巧的团体球类运动。自2006年率先成立中山市第一支棒球队以来,棒球项目已经在东升镇内各所中小学全面普及和推广,每间学校配备棒球专业教师。目前,东升镇已经形成了以东升高中为龙头,初中、小学、幼儿园梯队衔接式发展的青少年棒垒球训练机制。在今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比赛中,中山棒球队首夺省运会棒球冠军,创造了新的历史。

“棒球运动的发展既有助于东升打造城市名片,也能有效培育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东升镇党委委员肖泉介绍,围棋是东升镇体育特色建设的另一主打项目。目前,该镇已经成立了首个围棋教研中心,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围棋普及教育,在小学阶段组织围棋进课堂。在中学阶段,开展校园围棋社团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目前东升镇在校学生约3万人,棒球和围棋两个项目的参与率超过50%。”肖泉说。

会议透露,继续建立健全人才选拔培育体系,畅通输送和升学两个通道,发现、选拔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为国家和省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力争有更多中山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和省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全运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