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到2020年实现一镇一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时间 : 2018-10-25 08:37: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市出台《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实现每个镇(街)有1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意见》明确,要建立由登记管理机关牵头,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意见》指出,要严格实行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其他社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把好登记审查关。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以及社区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对直接登记范围之外的其他社会组织,实行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登记前由业务主管单位负责前置审核。

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意见》明确,要通过规范服务管理、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服务功能等措施,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各区、镇(街)要推动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建设,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到2020年,全市实现每个镇(街)有1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此外,《意见》指出,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深度融合。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广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广州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理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业务主管单位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等方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