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家庭医生电话接诊今年有戏! 深圳筹建呼叫平台并将提供青年全科医生培训等服务

时间 : 2018-08-13 08:07: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深圳在推进家庭医生服务方面又出新举措。12日,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将吸纳各行业人员,搭建公共卫生平台,协调和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打造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社会化的家庭医生服务管理队伍。笔者从会上获悉,为居民提供紧急服务的家庭医生呼叫平台有望今年上线启用。

  在深圳,家庭医生主要指的是全科医生,目前全市共有4000多名全科医生。刚当选的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会长尹朝霞介绍,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的使命是为大卫生、大健康贡献应有的职责,推动居民有序就诊、分级诊疗。

  据介绍,协会将推出家庭医生呼叫平台,患者可第一时间求助家庭医生。当居民出现身体不适时,只需致电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就会由专业的家庭医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再结合患者既往的个人健康档案,给出患者合理的就诊建议或处理意见。目前,家庭医生呼叫平台正在筹建中,有望今年上线启用。

  同时,协会还将加强家庭医生的培训等业务,为家庭医生提供支持。“协会将对接各种社会资源,开展青年全科医生的培训,计划对优秀的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绩效评价和评选评优,方便大家寻求服务。”尹朝霞说。协会为每一位家庭医生提供培训、咨询、解惑及政策策略的支持保障等服务,同时也为所有致力于家庭医生服务发展的组织、机构、个人搭建一个公共卫生平台,所有有志于家庭医生的服务者均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做事。

  此外,协会还将在家庭医生服务领域提供研究咨询、协助行业政策标准制订、专业督导评估等工作,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打造深圳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范本,将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

  值得关注的是,家庭医生协会也为家庭医生、政府、社会健康行业等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目前,香港最大的全科连锁诊所集团之一——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已参与协会,将为深圳乃至中国内地的全科发展出力。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联合各方资源,在深圳探索公私合营的全科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