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东扮靓肇庆 打造“绿色省运”

时间 : 2018-07-24 09:45: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8日,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将在肇庆市开幕,前期肇庆通过一系列“绿色省运”新举措,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

  道路变宽了 通行舒心了

  每当夜幕降临,从肇庆市区开往肇庆新区体育中心的321国道亮起景观灯,红色主拱钢架跨过枫湾桥,桥身在五彩灯光下照得美轮美奂。

  7月1日,321国道升级改造一二期工程竣工通车,这条投资超百亿元、双向12车道、全长31公里无一红绿灯的道路被肇庆人亲切的称之为“东进大道”。升级后的“东进大道”大大缩短了肇庆新区与主城区的通行时间,开车只需要20分钟便可通达两地。未来“东进大道”三期工程还将贯穿四会,连接佛山。

  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不仅直接关系到省运会的交通保障,也是连接城际资源的主动脉。近年来,肇庆提出构筑“十横八纵”交通大格局,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连通广佛肇半小时交通圈和生活圈,并形成城市市域一小时交通圈。

  肇庆借助承办省运会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一系列道路升级改造,让城市内部交通网络更加便捷通畅。

  6月30日,连接广昆高速白土出口的紫云大道实现功能性主干道通车,紫云大道从2016年起实行升级改造,全程双向12车道,宽敞整洁的道路让人心旷神怡。

  连接高铁站、广佛肇庆高速出口的广宁大道也实现了全程8车道升级改造,从贵广高铁广宁站出行转入广宁大道,10分钟便可达举行省运会武术比赛场馆。

  让老百姓感到舒心的是,以前坑洼不平的路面实现了平整化,被人诟病的“断头路”悉数打通,“马路餐桌”实现规范整治,主城区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4400余个停车位。看着交通环境日益完善,市民由衷点赞:“改善的是出行环境,凝聚的是人心”。

  “增绿护蓝”城市变靓了

  2016年肇庆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森林覆盖率达70.34%。身在肇庆,抬头远眺尽是满眼葱翠,最近肇庆老街坊黎军发现,市区的背街小巷和闲置地块多了很多街头绿色小景,一个个小花坛种上各种花草。

  为了做好省运会东道主,肇庆同步进行文明创建和省运会环境综合整治,把绿色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扮靓了街坊们的心情。仅在肇庆端州区,目前已建成20多个街头小景。市政部门向市民承诺,省运会结束后,城市绿化实行常态化管理。

  2018年上半年,肇庆城区优良天数优良天数为151天,一批污染企业被整顿关停。肇庆市提出,把绿色作为肇庆永久底色,绝不以透支资源换取一时的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繁荣,绝不以牺牲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子孙后代的福祉来换取一时的政绩。

  为了实现城市“增绿护蓝”,肇庆在省运会前推动一系列高效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五点一线”(比赛场馆及接待宾馆周边、主要商业街、主要旅游景点、动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入口以及上述各站点之间的连线)以及“四化一畅通”(绿化、美化、亮化、洁净、畅通)。通过“边整治、边规范、边加强管理”,全市的市容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实实在在提升城市品质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