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推节能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到2020年公交车全换新能源车

时间 : 2019-01-09 08:31: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以往,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在公交车站等公交经常被来来往往的汽车尾气黑烟熏到。如今在惠州,这种现象越来越少。新能源汽车热潮下,公共交通也正在清洁化、低碳化。按照计划,到2020年,惠州全市的公交车将全部变成新能源车。

近日,惠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联合出台《惠州市节能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定下了节能“小目标”——到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力争控制在3250万吨标准煤以内,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按剔除中海惠炼二期项目核算)力争比2015年下降16%。

优化结构

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提高招商项目节能环保准入门槛,是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的基础。

“我们要树立一种导向,以绿色低碳为重要标尺,把环保前置作为项目引进的必要条件和基本要求,不能为了GDP、税收和就业而降低环保准入门槛,不论是哪个产业,凡是来惠州的企业都必须把环境保护好,否则就没有任何生存空间。”2018年7月,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如是提出。

为此,此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出台惠州市招商项目遴选办法,建立健全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从严控制单位增加值能耗高于本地本行业平均水平的项目。

惠州是能源大市,石化产业能耗较大,如何破解这一瓶颈?行动计划提出,不断完善石化产业招商图谱,做长做精石化中下游的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逐步提高石化产业能源产出效率,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按照计划,到2020年,惠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65%和43%。

在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上,惠州将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风电、太阳能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有序发展抽水蓄能发电和天然气发电,协调推进风电开发,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增加清洁低碳电力供应。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力争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产业要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由之路。

为此,惠州将强化节能环保标准约束,全面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列出清单,分类实施,计划通过关停退出每年腾出1万吨标准煤左右的能耗空间。

聚焦重点

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7个领域节能

做好节能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关键是要抓重点领域。这正是惠州的发力方向。

记者留意到,该计划对加强工业及重点单位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商贸流通和民用节能、农业农村节能、公共机构节能、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管理7个重点领域节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中,在加强工业及重点单位节能方面,惠州将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印发惠州市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方案,对重点用能单位进行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惠州还将组织实施能源审计,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审计报告进行审核,并通过改造每年挖掘4万吨标准煤左右的节能潜力。

交通运输节能也是主攻方向之一。惠州将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交通用能清洁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并支持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工具能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将合理配置公共交通资源,加速淘汰老旧汽车。推动交通运输智能化,建立公众出行和物流平台信息服务系统。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公交车占全市公交车的比重达100%。

对于公共机构节能,惠州也有明确要求。计划明确,2020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比2017年降低4%和0.5%。此外,将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试点示范创建,3年创建5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1家能效领跑者。

■专家点评

省社科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大磊:

惠州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上做表率

当前,惠州正努力打造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而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生态品质建设是题中之义。

吴大磊认为,在这一过程中,要突出惠州的生态本色,以树标杆、立范本的高要求来发展城市。

“惠州不仅要在城市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营造等硬环境建设上继续树立标杆,更要在体制机制上做出成绩,率先在推动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做出表率,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复制的制度成果。”吴大磊说。

他建议,惠州要合理布局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需要惠州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并不断创造出更多、更高品质的生态环境产品,如更优质的大气环境、水环境以及城市环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