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拟3年建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展多个特色产业

时间 : 2019-01-08 09:06: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018年,惠阳蔬菜产业、龙门县丝苗米产业、惠城区丝苗米产业先后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名单,这是该市农业产业获得的亮眼成绩之一,也是接下来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该市拟定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之外,再启动建设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丝苗米、甜玉米、马铃薯、优质蔬菜、特色水果(柑橘、荔枝、龙眼)、蜂蜜、花卉、茶叶、南药、生猪、家禽、水产等特色产业。

对此,该市近日出台了《惠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建设指引》),计划2018—2020年,为每个市级产业园补贴2000万元资金,建设形成“一园一产业、一园一品牌”,引领该市形成现代农业区域经营核心发展区,进一步打响“惠字号”省、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围绕主导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带动周边农民致富

几乎每一天,在惠阳区平潭镇阳光村的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按时来基地上班,将地里的蔬菜采摘、包装、分类运输,在将土地出租后,依托于四季绿公司的经营,蔬菜基地的稳定工作让大家得到每月三四千元收入。

如今,这片区域已经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园建设,将以优质蔬菜产业作为主导,与农耕文化、休闲养生文化相结合,构建集蔬菜良种繁育、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优质绿色蔬菜产业园。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意义,则在于集聚各种要素,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惠州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

该市农业局产业园办负责人表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参照省级创建标准与要求,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在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合理布局,建设形成如现代种养区、加工物流区、休闲农业区、科技研发区、双创孵化区、综合服务区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惠东肉鸡产业、博罗龟产业入选第一批市级现代产业园建设目标

近日,在惠州市农业公园建设项目会议上,该市农业局副局长张金龙指出,农业公园建设必须以农业生产为基础,充分体现现代农业“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的三生理念。

如何建设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设想目标?该市明确了“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建设指引》要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必须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为目的,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包括主导产业产值应达到产业园农业总产值50%以上,参联农户数占园区总农户数50%以上,绿色生产覆盖率达70%以上等。

在“负面清单”中,《建设指引》明确,严禁有生产无产业、脱离农民群众、一家企业独大、借机圈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和改造工业园,甚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造成环境污染等项目。

据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将严格责任主体、实施主体、监督主体的责任义务,由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市级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和组织管理工作,并建立园长制,实行一园一园长,由县(区)长担任园长。

目前,第一批市级现代产业园建设目标惠东肉鸡蛋禽产业园、博罗龟产业园已经通过认定,该市农业局产业园办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这两个产业园将上报规划方案,通过审批后立即启动建设,2019年底完成建设考核。

为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大做强,该市计划通过资金扶持,及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园区建设。其中,考评合格的产业园将获得2000万元建后资金补助,每年获得不少于10%的用地指标,保障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另外,产业园核心区主干道也将列入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