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试点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互联网 申请住房贷款有望实现“零跑动”

时间 : 2018-07-03 09:35: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举行广州市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互联网“零跑动”试点启动仪式,选取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探索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打造广州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值得关注的是,群众申请住房贷款时有望实现“零跑动”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

当日下午,麦女士通过手机办理了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成为广州首例“零跑动”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手续的市民。按照原有的流程,市民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需要通过现场取号或者网上预约,到市区不动产登记现场办理。

据广州市国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日起,广州开始试点企业、群众“零跑动”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手续,以工行广州分行部分支行(北京路支行、庙前支行、同福中路支行、西华路支行)为试点对象,以抵押权注销登记(包括抵押人为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情况)为试点业务,依托互联网、人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在刷脸预约、“同城通办”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上办事平台,不动产登记机构、金融机构协同提供优质服务,实现第一阶段的“零跑动”与“不见面审批”。

除了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外,8月1日起,广州还将试点在微信平台查询中心六区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实现登记结果查询“零跑动”,满足企业、群众查询需求。同时,广州将以工行为试点实现政银数据有效共享,新模式下,群众申请住房贷款时不用再跑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家庭房屋套数证明”,也不用再办理抵押物“产权查册”,通过授权查询方式即可办理贷款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动”。

广州市国土规划委和工行广州分行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年内计划将“抵押权设定登记业务”及“已预告登记的增量房转移登记业务”纳入试点范围,启动相关业务的“零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