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场系列活动在汕头启动 百名“小记者”开启非遗之旅

时间 : 2018-06-11 09:31:3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广东省文化厅和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场系列活动在汕头市小公园举行启动仪式。

  今年是我省首次在粤东举办遗产日主场活动,活动规模堪称历年之最:历时6天,共有20大项、80多场次的集中展示展演。当天,由省文化厅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人文岭南少年行·我是非遗小记者”活动,为遗产日增添了一道“最萌”的风景线。来自广州、汕头两地的上百名“非遗小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在南方+客户端以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原生态”体验潮汕非遗的人文魅力。

  同日,由国家文物局、广州市政府主办,广东省文物局协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广州南海神庙开幕。“要鼓励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近文化遗产、认知、保护文化遗产。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为每个公民的节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广州会场致辞中表示。

  丰富活动展示岭南文化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是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启动仪式当天,来自60个国家级和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1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齐聚小公园开展非遗展示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当天上午,来自潮州、揭阳、清远、东莞、梅州和汕头共27支队伍1000多人,从小公园出发,沿着指定的路线,开展长达1.3公里的岭南文化巡游活动。来自汕头的骆驼舞、醒狮、双咬鹅舞、龙虾舞、杂技,与潮州的鲤鱼舞、揭阳的普宁英歌舞、清远的瑶族长鼓舞、东莞的麒麟舞和梅州的花环龙舞同台竞技,共同展示丰富的岭南文化。

  今年遗产日活动还在振兴传统工艺方面做出新尝试。主办方委托专业拍卖公司无偿为非遗传承人举行传统工艺类精品专场拍卖会,同时还组织我省非遗新生代传承人创意作品展,开展非遗工作坊活动,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广东除了在汕头组织主场活动,还选送了粤曲、龙舟说唱、潮州歌册、木鱼歌4个非遗项目参加全国主场的非遗曲艺周活动。来自湛江的醒狮人龙登上央视舞台,在《非遗公开课》节目中压轴出场,充分展示了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小记者”向非遗传承人学艺

  “我是非遗小记者”采访与体验活动,是今年遗产日增强青少年对非遗认识和传承意识的一大创新。来自广州60多名“非遗小记者”提前一天从省城出发,与汕头当地的“小记者”会师。

  启动仪式结束,这些“小记者”“兵分多路”对非遗传承人展开了深度采访。“请问老师,榄雕技艺对选材有何要求?”“怎样才能保持非遗项目的传承?”在“广州榄雕”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摊位,“小记者”们轮番向传承人曾宪鹏提问。

  “非遗是我们的祖先留存到今天的珍贵文化瑰宝,如何使它们在现代生活中焕发新生,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留给‘小记者’们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作为本次“非遗小记者”活动的“人文导师”,曾宪鹏不仅细心解答,还手把手地让“小记者”现场过了一把“榄雕瘾”。

  “小记者”们还得到传承人亲自授课的“入场券”。当天下午,“人文岭南少年行·非遗小记者”之“大师面对面活动”在汕头市龙湖区锦泰小学举行。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高级工艺美术师、剪纸工艺大师陈传生为“非遗小记者”展示剪纸的艺术魅力。“小记者”们聚精会神地做起了笔记,听得津津有味。

  来自广州的“非遗小记者”表示,遗产日的体验活动让他们大开眼界,了解广东各地还有如此之多的非遗“宝贝”,值得保护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