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从五大“城市新客厅”看深圳未来布局
深港国际中心·全球最大会展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大湾区 “新地标”·世界级城市新中心

时间 : 2018-06-11 16:28: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室全面封顶,开始进入钢结构主体施工阶段,计划2019年6月底全面竣工,9月正式开业。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大空港片区的核心项目,也是深圳打造“城市新客厅”的重要内容之一。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起点规划建设前海、深圳湾、香蜜湖、大空港、大运新城等“城市新客厅”,提升城市的品位品质。

  这意味着,深圳未来至少有五处新的代表性城市空间。这些“城市新客厅”将如何打造?在城市发展中又将承担哪些功能,将带给深圳怎样的想象空间?南方日报记者为此对上述五大“城市新客厅”进行了梳理。

  大空港:建设全球最大会展中心

  近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地下室全面封顶。该地下室面积达57万平方米、最大长度达1700米,是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宝安机场以北、空港新城南部,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是集展览、会议、旅游、购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会展类建筑群,也是深圳空港新城“两中心一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和新科技馆)的三大主题建筑之一。2016年,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建,预计将于2019年6月底全面竣工,同年9月正式开业。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还规划了52.8万平方米会展配套服务区,总建筑面积154.3万平方米,一期配套预计2018年9月建设完成。另外,宝安区还规划了总面积22.4平方公里的国际会展小镇。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是大空港打造深圳“城市新客厅”的重要抓手。大空港地区位于宝安区北部,地处珠江口,总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其中,空港新城位于该地区北部,规划面积45万平方米,被列为深圳17个重点区域之一,其发展目标是国际一流空港都市区,粤港澳大湾区新城,定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核心区、国际航空枢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

  未来,大空港片区拥有贯通国内、连接全球的空港、海港和高铁枢纽;与世界一流的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叠加共振,将吸引更加高端的产业聚集,极大带动空港会展业和临空高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此,宝安区党代会报告提出,将以大空港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打造产城融合的西部城市中心。

  前海:打造世界级城市新中心

  4月27日,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三周年。三年来,片区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经济总量迈上千亿能级并持续跃升。在城市建设上,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提出,从基础设施建设向城市功能塑造、从自贸新城建设向城市新中心建设,实施高品质城市新中心建设优美前海行动,推进世界一流城市规划建设。

  如此宏伟的蓝图将如何落地?2017年底,《前海城市客厅城市设计项目预公告》对外发布,前海管理局将开展“前海城市客厅”的设计工作。

  公告中显示,前海城市客厅是以国际会议中心、剧院、深圳市改革开放博物馆和科技专题馆等重大公共文化交流设施群为核心,以及水廊道、桂湾片区中轴线和滨海岸线长廊共同构成的。通过逐步完成空间拓展、功能转移和环线串联等,完善大前海格局,展现国际范式的前海湾滨海风貌,形成能代表中国最先进的具有世界水平的湾区城市窗口形象,实现“美丽前海、湾区水城”目标。

  目前世界公认的成熟湾区,不仅拥有一流的海湾资源和优越地段,更打造出优美的环境、独特的人文氛围、发达的交通系统,以及各式经典的建筑作品。承载前海城市新客厅建设的地方位于前海桂湾片区,用地面积约为71公顷。城市客厅“T”形区域贯穿整个桂湾片区,附近是组团区建筑,包括卓越、华润、兆华斯坦、鸿荣源等多个项目。而作为“T”形顶端的演艺公园占地面积13.9万平方米,对接宝安中心区升级版欢乐海岸,在前海三大主题公园中演艺公园面积最大、功能最多,以高密度的城市聚会和庆祝活动为公园特色。

  按照规划,国际会议中心、剧院、博物馆和演艺公园等四大公共文化交流设施将共同组成城市客厅“T”形顶端,其定位相当于悉尼歌剧院,未来将成为前海湾、深圳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和名片。而在人口方面,到2020年,前海入驻总人口达10万人,其中工作人口7万人,居住人口3万人,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之一,初步形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湾区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形象。

  深圳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

  去年7月,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惊艳亮相,东西段全长16.2公里完成连接,沿线布局22个主题公园,形成一条贯穿深圳城市中心、连接深圳湾城市滨海岸线的绿色生态长廊。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和央视一套《大美中国》栏目,被市民评选为“特区成立37年37件大事”之一。

  腾讯、恒大、华润等企业地处深圳湾片区,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共同打造高密度服务业集聚区和总部经济功能区。今年1月召开的南山区党代会提出,将以沿深圳湾海岸线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为载体,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特区风格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打造世界级的深圳湾CBD。南山将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并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吸引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加快集聚,使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耀眼明珠”。

  在景观提升上,南山区还提出,要将深圳湾大街提升为深圳的“香榭丽舍大街”,通过加强城区夜景整体设计,实施海岸线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营造国际化滨海灯光带,构建世界级湾区天际线,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山海城典范,努力实现“海上看深圳、南山最美丽”。

  除了自然环境和经济总部外,深圳湾在重大文化设施的布局上还有新的作为。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深圳湾文化设施带。南山区党代会报告也提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深圳湾文化设施带,全力争取未来科技馆、深圳歌剧院、中国设计博物馆等标志性设施落户南山,打造深圳“城市新客厅”。

  城市规划专家、蕾奥规划设计咨询公司首席规划师王富海认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位处深圳中心城区空间重心,是除前海之外仅剩的成规模战略储备用地。深圳在向国际化城市迈进的过程中,城市文化是一大短板。应当发掘深圳湾基地的价值,建设“超级文化创新区”,用“总部+文化”的模式创新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区”。

  大运新城:开建“深港国际中心”摩天楼

  今年3月,备受瞩目的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在大运新城正式开建。该项目高度超过600米,预计700米,建成后将成为深圳第一高楼。作为东部中心建设的旗舰项目,深港国际中心项目的落地,助力龙岗将大运新城片区打造成为“城市新客厅”和东部中心核心区。

  大运新城居“东进战略”最前沿,也因此被定位为深圳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腹地、辐射粤东北的“桥头堡”。

  资料显示,大运新城位于龙岗中心城西部,总规划面积15.93平方公里,生态用地约8平方公里。2013年7月,大运新城被纳入深圳市重点区域,是全市唯一一个以国际高端教育引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区域。

  近年来,大运新城成为龙岗创新驱动发展的“智核”。作为深圳甚至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国际大学城,大运新城吸引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一批国际一流名校与特色学院陆续进驻;引进一大批包括诺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在内全球高端人才及其实验室和项目。此外,大运新城目前已成东部高端产业聚集地,有龙岗天安数码城、大运软件小镇、创投大厦等一批高端产业载体,并入驻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不乏中广核、柔宇等一批明星企业。

  龙岗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大运新城将以深港国际中心、深圳国际博览中心、国际大学园、大运中心、大运枢纽等“城市坐标”为支点,打造以创新引领、人才集聚为特质的核心高端商务区;以深港合作、国际交流为内涵的高品质城区;以协同服务、产业引领为重点的深圳东部中心。据悉,龙岗今年将强化大运新城作为区域节点的引领作用,将其打造为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高水平的深圳“城市新客厅”,形成“高端商务、创新产业、高等教育、优质配套”核心区。

  香蜜湖: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

  4月10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公告,这意味着香蜜湖“城市新客厅”的建设拉开帷幕。

  公告显示,咨询范围包括香蜜湖北、中、南三个片区,其中详细城市设计范围包括香蜜湖北区、中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以世界一流标准,立足打造精品,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生态、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的城市公共场所,为深圳市打造一个融汇国际交流会议中心、高端金融、文化创意、商业活力街区、公共开放空间等功能,兼具国际品质与地区特色的生态可持续城区。将香蜜湖片区打造成深圳核心功能区规划建设的新标杆,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

  早在2015年便有消息称,香蜜湖·深高片区是深圳中心区具有战略价值的优质土地资源,要将其列为全市重点项目开发片区。福田区“十三五”规划亦明确提出:福田将以现有CBD金融区及深南大道两侧金融资源为基础延伸至香蜜湖,启动推进“深圳金融街”规划建设,扩展高端金融空间。

  福田区2018年一号文件《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显示,香蜜湖片区将打造深圳金融街及国际交流中心,成为深圳国际政务、经济、金融、文化、科技交流中心,成为全球创新资源的配置枢纽、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示范城区、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成功实践的典范。规划建设的深圳国际交流中心占地20万平方米,其中,5万平方米是承担“一带一路”礼宾会议功能的礼宾会议中心,4万平方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博物馆;8万平方米被规划为歌剧院。据悉,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中央商务区向中央活力区转型升,引领湾区时尚消费新地标。

  香蜜湖金融街占地约140万平方米,如果算上2015年租约到期的深圳高尔夫球场130万平方米,即2.7平方公里,差不多是福田中心区的70%,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深圳中心区。

  ■记者观察

  城市客厅如何做到“好客”?

  有观点称,“城市客厅”除了颜值高,还要体现出主人好客。

  如何做到好客?笔者认为一要交通便利,要让八方来客能方便到达;二要配套齐全。“客厅”既然是会客与休闲的地方,就要配套相应的餐厅、咖啡厅、影剧院、文化空间等,方便人们在这里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休闲时光;三要公众参与。“客厅”除了装修讲究、环境整洁之外,还要有人气,需要有各种文化活动。

  比如,纽约时代广场每年都有节日庆祝活动,欧洲的许多城市广场就是“城市客厅”的代名词,也是普通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习惯了午后在广场上坐着喝杯咖啡,看街头艺人表演,看孩子在这里嬉戏,各种文化活动也都会选择在广场举行。各种各样公众参与的文化活动是“城市客厅”的灵魂所在,也是“城市客厅”是否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的体现。

  值得点赞的是,深圳在交通方面做足了文章。以福田中心区为例,目前福田中心区4平方公里的地下就有8个地铁站、5条地铁线、1个高铁站,各线路彼此实现换乘接驳,把交通枢纽中心和城市中心无缝链接。前海、深圳湾、香蜜湖、大空港、大运新城等“城市新客厅”在交通规划上也都有重要布局,不仅多条轨道汇聚,大运、大空港、前海等还布局了城际轨道甚至航空资源。

  在公共配套和功能打造方面,前海、深圳湾、香蜜湖、大空港等“城市新客厅”落地了深圳歌剧院、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新科技馆等市级的重大公共文化交流设施。

  当然,要体现出“好客”,深圳要做的还很多。尤其是软件层面,如何对标国际一流,如何体现深圳特色,如何做好中国“窗口”,深圳还需不断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