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深圳发起“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 216名正处以上干部领衔攻坚232项难题

时间 : 2021-08-16 09:16: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专攻难题是‘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进展如此顺利,就是党建引领凝聚起组织力,也激活了创新力。”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委员戴雁说。由于长期历史欠账,清水河重点片区发展速度滞后于深圳其他地方。自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启动以来,前后仅用时137天便完成了专规、签约、交房及启动拆除等工作,4个阶段分别刷新深圳棚改新纪录。

  今年以来,一项名为“百名干部破百题”的专项行动在深圳部署实施。该行动把实施重大改革攻坚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锤炼检验干部结合起来,分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系统梳理难题任务232项。其中,重大改革方面,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基础,梳理改革难题122项,将全球全国尚无先例、亟须先行先试的难题任务作为攻坚重点;重大平台方面,着眼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12个对全市发展具有标志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经济产业发展载体,梳理平台建设难题49项;重大项目方面,以深圳承接的国家、省重大项目和全市重大项目计划为基础,从中遴选当前面临“落地难”“进场难”“推进难”或处于吃劲实施阶段的难题61项。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励机制,注重在改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将立足点、发力点、落脚点锚定在深圳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上,集聚了深圳216名正处级以上干部“揭榜挂帅”、领衔攻坚,对准改革难题“城墙口”发起猛烈“冲锋”。

  为了实时查看难题攻坚进展,深圳市委组织部还创新推出“百名干部破百题”小程序,所有参与破题的干部都可以在这一平台实时填报本人参与攻坚难题的进展,浏览难题的推进情况。“随着参与破题干部随时上传任务进展,也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共同监督干部的干事表现,提供了最原始、最真实的素材。”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实施3个月来,有力有效地激励起全市干部朝气蓬勃参与改革攻坚的精神状态,推动难题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综合改革试点难题中有21项已落地见效、39项取得实质性进展,重大平台部分难题已取得突破,一批制约重大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教育长宫正认为:“‘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强调了干部的创新精神,从宏观上有利于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