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中山市创新打造千亿健康医药产业集群

时间 : 2017-11-30 00:17:2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中山市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通过促进高端人才、创新团队、重点平台、创业项目等要素集聚,加快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引领健康医药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创新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目前,全市有健康医药企业200余家,形成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为主导,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今年产业产值预计超800亿元,年均增幅近30%。

  一是以技术创新为导向,推动健康产业国际化。大力支持企业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创建省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立翠亨新区海外孵化器,围绕健康医药等重点产业、项目精准引才,涵盖基因检测芯片研发、检验试剂盒生产、基因临床检测应用等领域。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多样化国际合作,重点加强与美国、瑞士、瑞典、丹麦等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国家交流对接,其中南方新元研发的脂肪酶产品已在美国实现规模生产。通过从吸引欧美企业落户,到企业走出去开拓欧美市场,从留学生归国创业,到先进技术产业联盟形成,从招引单个企业,到与平台合作实现集群招商,有力促进健康产业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二是以创新平台为依托,打造健康产业高地。积极创建国家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健康管理、休闲养生、再生医疗服务、创新药物研发等资源,辐射带动大湾区城市群间健康产业的对接合作和一体化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加快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对接德国和发达国家(地区)医疗康复设备、医学影像等高端医疗器械及诊断设备开展生产合作,探索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新业态。三是以特色小镇为抓手,带动健康产业发展。将火炬区智慧健康小镇和南朗镇华南中医药健康小镇作为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中医药养生旅游、中药材示范种植、人才培训等配套项目,着力打造华南地区中医药产业高地、养生康复、中医治未病,以及历史名人文化与生态特色为一体的健康小镇,已有国药控股、先通药业等80多家企业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