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深圳盐田全力打造 “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时间 : 2018-12-26 18:38:44 来源 : 深圳市政府督查室
【打印】 【字体:

盐田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先行先试、率先探索,探索建立“城市GEP核算体系”,先后斩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等诸多“国字号”荣誉,并在2018年2月举办的联合国“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上,成功入选中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区级行政单位,也是全国三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一)坚持“理念为先”,科学绘就绿色发展蓝图。盐田区自建区以来就牢固树立“生态建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次以一号文形式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成立最高规格的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将生态办设为常设机构。确立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初具规模、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更加高效、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构建、全民参与格局初步形成等六大发展目标。

(二)坚持“创新为魂”,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新路。近年来,盐田区多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在深圳市乃至全国起到领先示范作用。一是创新构建城市GEP核算体系。积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量化路径,在全国率先建立与GDP相对应,全面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大力推行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将城市GEP作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前置条件,将GEP指标纳入全区46个党委政府部门绩效考核、干部考核体系,尝试推进干部离任GEP审计,连续五年实现GDP与GEP双提升,初步形成了经济质量、社会质量和生态质量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城市GEP核算体系及运用”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二是创新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在全国创新发起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三是创新建设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以盐田港为依托,首创11项生态安全港创建标准,其中2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已获批立项,辖区生态安全防控体系初步构建。

(三)坚持“治理为重”,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大气环境治理全省领先。制订《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实施细则》,区空气环境质量提升体系项目获评2016年度广东省宜居范例奖,并作为全省唯一以空气环境质量提升为内容的项目被省住建厅推荐申报“中国人居范例奖”。积极推动盐田港区建成4套国内最大容量的移动式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完成232台龙门吊“油改电”,改造341台LNG拖车(占港区内运行拖车总数的62%),港区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8万吨,二氧化硫约176吨,氮氧化物约174吨,LNG拖车改造成为省级节能减排示范项目,码头船舶岸电建设获评国家交通运输部示范项目。建成以纯电动化公交大巴为骨干、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为辅助、253公里公共绿道为延伸的慢行交通系统,率先实现从区内始发的公交大巴100%纯电动化,荣获深圳年度节能考核第一名。开展工业废气整治,辖区珠宝加工企业全部达到“无色无味无噪”排放标准,工商业锅炉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主要饮食企业全部落实油烟处理措施。空气优良天数近三年在355天以上,优良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PM2.5年均值稳定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连续多年优于欧盟标准。二是治水提质成效显著。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彻底截污、生态补水、贯通步道、建设公园、提升景观”五大举措,有效提升水质及水环境景观。对入河排放口实行编号管理,混流口全部完成治理,全区饮用水源、地表水、近岸海域等环境要素100%达到相应功能区要求。大力推进源头雨污分流,排水达标小区覆盖率达93.4%,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稳定在100%,率先启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投资3.5亿元对辖区207个居民小区35073户实施供水管材更新改造,2018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并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三是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治理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调查与评价土壤污染工作。调查评价显示,盐田区土壤质量良好,地下水监测结果均无超标,其中恩上村的地下水质达到I类水质要求。实现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容环境考核两个“六连冠”。

(四)坚持“监管为器”,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一是加大执法监察。严格产业环保准入,将生态保护、节能减排作为全区新设施、新项目、新产业的刚性指标,自1998年建区以来,从未批准建设高污染企业。建成运行区数字环保系统和153个环境监测子站,实现实时采集传输、远程控制和超标违规预警、报警,并由专人即时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第一时间处理存在问题,实现高效移动执法、移动监察。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出台《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制度》、《公众举报工业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奖励办法》等制度措施,在全区所有社区均选聘1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熟悉辖区情况的“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环境保护社会巡视员,协助监督辖区环境。三是完善应急机制。挂牌成立盐田港“危险货物支持中心”,组建海洋防污应急单元。完善应急储备物资配置,组织应急处置能力培训与演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