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打造“碧秀珠海” 珠海连续四年签发总河长令

时间 : 2021-11-11 10:30:43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让母亲河、母亲湖永葆生机活力,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近年来,珠海积极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效”,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连续三年在省河长制湖长制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市523名河长,每一位都是河湖管理保护的“领队”。有了河长们的履职尽责,珠海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告别黑臭,迎来清爽。2020年市、区、镇、村四级河长累计巡河2.5万余人次,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累计3000多个,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河湖健康的重点、难点问题。2020年,全市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

  随着河湖管护工作转入常态化,不断增强河湖岸线管控能力成为新的考题。借助“绿水青山一张图”服务平台技术支持,通过卫星遥感强化对河湖“四乱”问题的常态化监管成为珠海的新手段。

  通过在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珠海投入经费5754万元,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内的河湖全部实行“每年两次集中清漂+常态化保洁管理”,基本实现全市主要江河湖库无成片垃圾漂浮物的目标;累计清淤河道129条,清淤长度265公里,已规范整治452个入河排污口。

  为持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珠海在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河长办监督协调职能作用,建立“河湖长+警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随着《珠海市河湖长体系动态管理工作规则》的印发,珠海也成为全省首个出台河湖长体系动态管理制度的地级市。

  据悉,该规则是珠海市河湖长制工作的创新之举,明确了河湖长组织体系,形成了更加有效的河湖长自然递补机制,并对河湖长调整时限、名单公告、信息更新等有关事项作了具体要求,实现河湖长体系调整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杜绝河湖长责任真空。

  今年8月,珠海市签发总河长令〔2021〕1号,明确要全力推进高质量碧道建设、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问题河涌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水浸黑点整治等工作。这已是珠海连续四年签发总河长令。根据部署,珠海将健全全市城市内涝治理机制,加快推进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达到历史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全面消除,新城区不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

  碧道建设方面,截至7月底,珠海市2021年碧道建设已有82.8公里碧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占年度任务的96%。按照总河长令〔2021〕1号要求,珠海计划2022年年底前,高质量完成221公里碧道建设,2025年要累计完成碧道建设265.3公里,并计划在2035年高标准打造碧道594.9公里,形成“五脉通海,九湾一岸,两翼协同,碧秀珠海”的空间总体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