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中山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 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问题整改

时间 : 2021-10-28 15:36: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26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将“广东中山内河涌污染问题突出”作为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当天,中山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内容并两次观看典型案例片,针对督察发现问题深入剖析,深刻反思,检视不足,研究推进立行立改工作。

  中山市委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组以典型案例的形式,通报了中山治水工作推进缓慢、污水收集管网缺失、污水直排现象突出、部分水体治理成效不稳定等问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给中山下的“诊断书”,客观中肯、实事求是。中山市委市政府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严肃对待、立行立改。

  当天上午获悉通报后,中山市委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南朗街道、火炬开发区实地调研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情况。中山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直面问题,坚决整改,铁腕治污,动员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中山指出,一方面要坚持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以最坚决态度、最扎实举措攻坚水污染治理,全力消除未达标水体,摘掉“反面典型”这个帽子。既要快马加鞭,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迅速摸清问题症结和污染源头,制定科学精准的整改方案和整治措施;又要步步为营,坚持管长远、治根本,“一河一策”精准治理,确保治理一条成功一条,绝不能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

  另一方面,要强化市级统筹,坚持全市“治水一盘棋”,成立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指挥部,由书记、市长担任总指挥,统筹市镇资源和力量强化整改攻坚,确保整改高质量、高效率,确保治水工程是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同时,要从水污染治理开始,推动全市干部队伍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全市几套班子领导和各镇街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暨水污染治理的政治责任。

  10月27日,中山市委负责人又到大涌镇、沙溪镇,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提出要深刻认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下定决心立即整改、彻底整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查实到位,措施精准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