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广东省2021年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发布

时间 : 2021-06-07 09:28:2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日是世界环境日,据省生态环境厅消息,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广东于近日印发《广东省2021年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大气PM2.5今年为25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要求,而水质方面重点攻坚20个国考水质断面,保障县级以上集中式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20个国考断面重点攻坚

  广东水网密集,如何深入治理水污染?《方案》要求完成国家下达的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目标,实现县级以上集中式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并选取20个国考断面列入省级重点攻坚断面。

  其中,10个以消除劣Ⅴ类为目标,包括今年新增的练江青洋山桥、枫江深坑这两个劣Ⅴ类断面,力争尽快实现单月消劣;8个在“十三五”中期还是劣Ⅴ类的断面,要确保稳定消劣,水质要在Ⅴ类以上。10个以创优为目标,其中5个断面力争达到Ⅲ类、5个断面要稳定达到Ⅲ类。

  同时,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方案》还提出深入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污染、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地下水污染、港口船舶污染等治理,并巩固提升饮用水源保护、水环境水生态协同管理、重点流域协同治理水平。

  “接下来将推动全省149个国考断面水质改善。”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针对新增的潮州枫江深坑和揭阳练江青洋山桥两个劣Ⅴ类断面,将每月进行专项督促,推动潮州市和揭阳市进一步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AQI优良率瞄准92.5%

  2020年,广东首次实现臭氧和PM2.5浓度双下降,夺取蓝天保卫战胜利。结合广东落实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需求,《方案》将2021年的AQI优良率、PM2.5和PM10年度空气质量目标值依次设置为92.5%、25微克/立方米、41微克/立方米。

  当前,广东大气治理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是关键。《方案》要求各地制定、实施低VOCs替代计划,制定省重点涉VOCs行业企业清单、治理指引和分级管理规则。同时,加油站的油气污染是形成臭氧的重要来源,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将推动车用汽油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同时加强储油库等VOCs排放治理。

  而在移动源和面源管控方面,《方案》明确加强非法成品油和燃料油联动监管和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查处低排放控制区内冒黑烟、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推进船舶港口机械清洁化。并深化炉窑分级管控,推进钢铁和水泥行业等重点项目减排降污等。

  探索“修复+”监管模式

  《方案》明确目标,到2021年底,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要达到国家下达目标,土壤环境综合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

  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与土壤处负责人介绍,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的原则,今年主要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源头控制、农用地分类管理与建设用地环境管理。

  《方案》明确,要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成果集成,开展典型行业用地及周边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工业污染源、农业面源、生活垃圾污染源防治。同时,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稳步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严防重金属超标粮食进入口粮市场。

  另外还要严格建设用地准入,深化部门联动,加强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监管,探索污染土壤异地处置和“修复+”监管新模式,并开展典型行业企业风险管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