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开门治水”见成效!惠州再添100名“民间河长”

时间 : 2021-05-26 09:14:01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一看水、二查牌、三巡河、四访民、五落实,这是基层河长巡河的五步流程。”日前,2021年惠州市民间河长暨“河小青”河湖保护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举行,培训中,来自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南粤治水”公益形象代言人朱珠老师为新受聘的河长传授了河湖保护的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

  在这场培训中,共有来自各行各业100名志愿者,正式受聘为惠州民间河长,这也是惠州选拔出的第二批市级民间河长。未来三年,他们将担负起河湖环境保护者的角色,为粤港澳大湾区中这座宜居之城,增添一抹河清岸美的怡人的景象。

  “开门治水”

  社会参与水环境保护见成效

  河湖长巡河,是保护江河水的一个有力举措。在惠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有志愿者、工程师,还有普通工人等,他们不定期巡河,不遗余力地保护河流,他们被称为“民间河长”。

  2019年,惠州招聘了首批39名志愿者河长,即民间河长。有别于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的官方河长,这些民间河长自上任以来,除坚持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工作,还要更加深入全市的大小河流、湖泊一线,实地查看入河(湖)排口、水面及沿岸保洁、河长公示牌设置等情况,并及时向各级河长办及有关部门反馈河湖管护问题并提出建议。

  陈加华是惠州首批民间河长,也是一家志愿者协会负责人。2020年,巡视梁化河的经历让他记忆犹新,“我们前期得到线索,在梁化河有不法分子偷沙挖沙。”陈加华说,由于这条河沿途经过军管区,不能使用无人机勘察,加上没有道路和丛林密布,只能选择在惠东梁化乘坐皮划艇沿河探查。

  陈加华回忆,当天艳阳高照,河道上毫无遮盖,他和其他几位民间河长顶着烈日,在河道中边开边看,期间还被冲上了几处浅滩,需要拉着艇在河道中行走。经过了2个多小时航行,最终大家在平潭安全上岸。

  虽然经历了一系列艰难险阻,但这次巡河也“收获”颇丰,“我们发现了偷采河砂的点和部分采砂设备。”陈加华把这次巡河发现的问题记录上报,很快,有关部门组织便对这些违法设备进行了收缴,梁化河偷沙情况被有效遏制。去年,陈加华被评为惠州市最美志愿者河长。

  除了开展巡河活动外,民间河长还会结合实际各展所长,开展一系列与水生态文明有关的公益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如皮划艇爱好者会乘坐橡皮艇深入一些小河流开展巡查活动,善于讲课的志愿者河长会联系学校把环保知识搬进校园搬进课堂……

  “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民间河长扮演着巡查员、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角色。”惠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毛新春说,民间河长是惠州探索实施“开门治水”的重要一环,有效创新了全民治水新模式。

  据了解,得益于各级河长、民间河长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惠州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标志性胜利。截至目前,七大江河108条主要一级支流水质持续好转,城市建成区27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100%达标。

  “延续和推广全民治水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投入河湖保护工作,打造一支管水护水的生力军。”毛新春说。

  加强培训

  提高民间河长专业履职能力

  今年,为了继续拓宽群众参与河湖保护的参与度,惠州团市委联合惠州市河长办开展了第二批民间河长的招募工作,并将民间河长队伍扩招到了100人。

  5月22日,2021年惠州市民间河长暨“河小青”河湖保护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举行。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在全市各个县区、乡镇的100名志愿者,现场正式受聘为民间河长。

  从这一天起,他们也将担负起为期三年的惠州水环境保护职责,通过开展河湖保洁、河湖巡视、碧道巡护、植树护绿、河湖宣讲等各类爱水护水志愿活动,当好公众与政府治水护水的桥梁和纽带。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首次探索惠州深圳两地青年环保组织的交流合作,特别邀请“南粤治水”公益形象代言人、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创办人朱珠,绿源深圳民间河长导师李春水,他们分别为志愿者们作了主题为“广东省河长制政策解读”和“LNT(户外环保理论)及巡河安全知识培训”等分享互动。

  河长巡河分几步,巡河重点在哪里,应该怎样扩大环保宣传力度……培训课上,两位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有趣的方式,为100名民间河长带来许多关于水资源的“干货”知识,分享了河流净滩环境教育体验活动的经验做法以及公众如何更好地参与河流保护等相关知识。

  培训还特别增加了巡河实践课程,河长导师带着民间河长们沿东江岸线开展巡河实践,手把手教大家巡河怎么巡,看什么,发现问题如何处理,并将观鸟、测水等科普知识融入巡河过程,拓展青少年参与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提高互动性,让青少年在参与河湖保护的过程中增长见识,掌握更多的生态环保知识。

  “通过举办河长巡河专题培训活动,提高民间河长的专业履职能力。”惠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被聘任的民间河长提供培训交流、评选表彰的机会外,河长办还联合团市委为注册登记的民间河长及其团队成员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提供专属意外保险,而由民间河长组织实施的优秀河湖保护项目,也将有机会获得省、市相关资金扶持。

  “希望受聘的每一位民间河长自觉珍惜荣誉、扛起时代责任,发扬勤勉尽责、热心奉献的精神,激励带动更多的群体和社会力量参与爱水护水活动,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负责人说。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压实官方河长职责

  近年来,在水利、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多个部门紧密协调配合下,惠州严格落实落细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基础工作,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推进万里碧道建设,促使河湖整治提档升级,持续巩固提升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浩浩东江,碧波荡漾。河长制的实施,为惠州水生态文明建设筑牢了坚实堤坝。截至去年底,惠州市级河湖长巡河湖36次、县级1197次、镇级15900次、村及村小组河湖长巡河湖超15万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000多宗。

  对于惠州来说,水环境保护仍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今年4月,惠州印发《惠州市河道日常管理维护(非工程措施)工作指引)》,通过惠州河长APP平台将该指引推送给各级河长,进一步明确河长巡河的管护目标、管护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

  与此同时,惠州还召开河长制年度考核现场座谈会,通报2020年度的河湖长履职情况,通过听取镇街河长述职,剖析县区级河长履职存在的问题,推动各县区抓好整改,加强对河长的履职考核要求。

  “我们还通过持续暗访形式发现问题,督促河长个人履职。”惠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暗访发现的涉及水质污染、偷采河砂、污水排放、河道堵塞、堤坝破坏、水土流失等多方面问题,将直接交办并要求镇(街)级河长签名确认,让河长直观认识平时工作的薄弱处。

  “以抓典型的形式,明确传达河长履职工作的重要性,严肃失职就要被查的纪律,促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