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历史性突破!广佛跨界河流水质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时间 : 2021-03-22 09:35:3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佛两地联系紧密,河涌水道同样绵延成网,污染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广佛跨界河流治理成为广东水环境整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广州和佛山两市也是前所未有的力度高位推进整治工作。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消息,2019年至今,广佛跨界河流治理成效的重要水质考核断面——国考鸦岗水质持续稳定改善,较2018年提升两个水质类别,稳定达到Ⅳ类水质考核要求。李溪坝、大坳、石井河口、东朗省考断面水质分别为Ⅲ类、Ⅳ类、Ⅳ类、Ⅲ类,均达到广东省年度考核要求。经全力整治,广州市和佛山市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并首次取得全面达标的历史性突破。

  昔日劣V类水质,如今鸦岗断面白鹭蹁跹

  广佛交界处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大大小小的内河涌交织出庞大的珠江河网。在广佛版图上,广州的芳村与佛山的南海区绵延连成一片,有不少河流水域为两市共有。如西南涌、白沙河、花地河、汾江河等,都是位于区域交界处的公共河流。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佛跨界流域河网密集,水流情况复杂;同时,两地人口众多,制造业体量庞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社会经济条件,让广佛跨界河流成了污染防治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珠江西航道的鸦岗断面是国家对广州进行地表水考核的断面,也是评判广佛跨界河流治理成效的重要水质考核断面。2018年,广佛跨界河流水质状况出现了不升反降的情况,鸦岗断面水质也随之变差。根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显示,鸦岗断面2018年年均水质为劣V类,水质状况一度十分堪忧,未能达到国考要求。

  如今,站在有“最美水站”之称的鸦岗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旁,珠江西航道河面宽阔洁净,河水缓缓流淌,不远处还有白鹭翩翩起舞。监测显示,截至目前鸦岗断面水质持续稳定改善,较2018年提升两个水质类别,稳定达到Ⅳ类水质考核要求。

  鸦岗断面水质是如何实现跨越式改善?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是如何实现历史性的全面达标的?广州从六大方面高位强力推进,啃下治水“硬骨头”——

  连发9道总河长令,创新设置9大流域市级河长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州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连续签发9道总河长令,创新设置9大流域市级河长。2020年7月1日,广佛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提出广佛两市要共建大生态,推进广佛跨界河涌系统治理,加快万里碧道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分管市领导按月召开全市治水工作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治水存在问题。广州市坚持“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分级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源头减污、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小微水体摸查治理和“污涝同治”,坚决完成全部考核断面达标任务。

  二、推进实施系列治水方案。2020年,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印发实施《广州市水污染防治强化方案》《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等系列治水方案措施。广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建立下沉督导机制,将整治“散乱污”企业等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网格单元,及时发现并解决治水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全力推进珠江西航道鸦岗国考断面2020年攻坚任务,聚焦主要水污染物氨氮减排,着力督促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管理短板,全面整治污染源。

  三、强化督办协调。广州市开展白坭河、流溪河流域121条一级支流水质排名,对水质达标滞后的考核断面及重点河涌责任区委区政府强化水质预警和督导工作力度。广州市有关部门按月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通报包括广佛跨界河流在内的全市考核断面水质状况及达标工作情况,督促广佛跨界等未达标区域全力做好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持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与佛山、清远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开展4次联合执法行动,有力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累计建成2487.6公里管网,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广州市强力推进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2020年,广佛跨界流域内的黄埔区九龙水质净化三厂、花都区花山净水厂、白云区龙归污水处理厂三期、石井净水厂二期、江高净水厂、健康城净水厂、荔湾区西朗污水处理厂二期均已投运,花都区大陵河三华净水厂已试运行,共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0.5万吨/日,对应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累计建成2487.6公里,完成广东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强化农业污染防治。广州市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按照《广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继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加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指导;强化养殖者主体责任,引导规范养殖。截至目前,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已达到100%,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总体达90%。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7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9个;创建4个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

  六、强化环境监察监测。广州市加强对广佛跨界区域内污染源的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开展断面执法和涉水重点排污单位专项执法,2020年对广佛跨界区域环境违法行为累计立案389宗,查封扣押27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5宗。持续对重点整治河涌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精细化监测,每月定期发布包括广佛跨界16条河涌在内的50条(53段)重点整治河涌水质监测信息;组织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出水开展监督性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