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加强河涌整治 广州2021年将大力推进治污设施建设

时间 : 2021-02-02 09:04:4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晴日白鹭成行、夜晚流萤飞舞,这是广州市河湖治理的最美见证。加强河涌整治及碧道建设被列入广州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广州将以河涌整治和碧道建设为抓手,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以广州之水为亮丽纽带,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提升治水成果

  大力推进治污设施建设

  广州水环境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广州市由过去黑臭水体治理滞后区,到2018年荣登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再到2019年全市147条黑臭河涌基本消除黑臭,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2020年,广州更是一次性通过省黑臭水体治理验收,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水体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全部消除黑臭,并达到“长制久清”标准。

  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大考中,广州市以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为“十三五”水务改革发展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推动广州治水实现五大根本性蜕变:一是治水思路根本性转变;二是水环境质量根本性变好;三是排水管理根本性变革;四是节水用水取得根本性成效;五是城乡水利得到根本性保障。2020年结束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16项指标均已达到预设值。

  市水务局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将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深入落实市总河长令,加强对未达标河涌水环境的治理力度。持续推进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村级工业园等,强化重点考核断面周边一级支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各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完善和线索处理反馈等工作,杜绝执法“真空地带”。

  大力推进治污设施建设。谋划建设海珠西部净水厂,2021年完成第四批65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力争2021年底全市排水单元雨污分流面积比例达70%,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443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

  系统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按照《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修订版)》,“一厂一策”提升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指导各区落实“互联互通”方案,力争2021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80%;加强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力争至2022年底,全市污泥全部实现市内无害化干化焚烧处置。

  三年初见成效

  打造“理想水生活”

  在2019年建成约113公里碧道的基础上,2020年广州又建成了约400公里碧道,2021年广州计划完成300公里以上的碧道建设。

  广州以“理想水生活”为理念,全力打造“千里碧道”美丽长卷,规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里;到2035年,建成碧道2000公里。广州提出,以碧道建设为引领,力争通过5到10年努力,基本构筑完成“北蓄、中排、南挡”的城市防洪排涝新格局,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从根本上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

  “安全”和“水质”是广州碧道建设坚持的两大原则。市水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作为临水设施如果评估后发现存在涉水安全隐患,则相关水体未必会选择建设碧道,或者要求建设管理方需对影响公共安全的地方进行整改,“如果建好后水质下降,也是不行的。对于经巡检后碧道范围出现水质不达标的水体,广州市水务部门也会要求相关责任方进行整改,确保市民游客安全赏水、赏清澈的水。”

  今年将全面落实省万里碧道建设部署,落实《广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5年)》,推动构建北部山水、中部现代、南部水乡的千里碧道格局,明确“一年试点建设、三年初见成效、七年基本建成”。2021年建成300公里以上美丽碧道,探索培育碧道特色节点,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