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优良水质达93.8% 位全省前列 茂名全面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时间 : 2020-08-28 10:24:54 来源 : 茂名日报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茂名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强海洋环境监督管理,切实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行动,成效显著,海洋环境的质量水平持续稳定。2020年上半年茂名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总体保持良好,优良水质比例达93.8%,位于全省前列。

  投入专项资金整治入海排污

  今年以来,茂名市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以及对入海排污口的监督管理,全市近岸海域共布设了17个站位开展定期监测,检测结果表明茂名市近岸海域的海水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大部分海域海水符合功能区质量要求;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近岸海域入海排污口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初步建立了入海排污口管理台账,并对入海排污口进行定期监测,对超标及不合理设置的入海排污口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在第一滩入海排污口投入200多万元建设了一体化水质处理设施,对坡仔村海排污口周边虾塘进行了整治,有效解决了入海排污口污染沙滩问题。

  加大海洋环境综合执法力度

  前段时间,茂名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广东省渔政总队茂名支队组织开展茂名市2020年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联合行动,围绕海洋(海岸)工程建设海上石油输送、海洋废弃物倾倒、船舶相关作业活动海砂开采运输、海洋自然保护地陆源污染物排放、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八个领域,综合运用陆岸巡查、海上巡航和遥感监测等手段,对相关海域岸线开展了全面执法检查。本次行动历时8小时,采集了近岸国控站位两个海水样品,航程达300海里,为服务海洋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茂名市生态环境局为积极推进海洋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工作,建设美丽海湾,制定了《茂名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工作方案》,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博贺港、水东湾等多个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现状问题,聚焦重点海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调查收集基础数据,初步完成了“茂名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工作调研报告,为编制管用好用的“十四五”规划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开展环保志愿者公益活动

  此外,茂名市生态环境局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和当地群众到南海旅游岛·中国第一滩和浪漫海岸公园海滩开展“地毯式”的沙滩清洁公益活动,改善沙滩环境。通过向游客派发海洋保护知识手册,宣传海洋法律法规、海洋环境保护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公众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同时呼吁人们要文明出行,从我做起,让海水继续展露它美丽的湛蓝,让沙滩尽情呈现它的柔软洁净。

  茂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执法工作,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防范化解各类海洋环境风险,共同维护茂名市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做好海洋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也呼吁全民积极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打好海洋治理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