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我省危废处理缺口提前一年补齐

时间 : 2020-03-25 10:00: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之前一吨树脂危险废物(下称“危废”)处理费平均要1.1万元—1.2万元,最高时达1.5万元。从去年10月起,只要约八九千元!”在松下电子部品(江门)有限公司(下称“松下”)的危废贮存仓库里,公司环保负责人黄振华算了一笔账,“一年下来处理费用节省了不少。”

  让松下直接受益的是江门市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一期项目等的建成投产。“市内运输距离近,可选择处理的企业多了,处理价格自然下降。”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江门“中西南北”四大危废综合处置中心陆续投入使用,到今年底全市危废处置能力预计超过60万吨/年。

  据省生态环境厅消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危险废物核准利用处置能力达585.34万吨/年,其中2018年以来全省新增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处置能力30.06万吨/年,提前一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指出25万吨缺口的整改任务。

  建立信息平台

  “跟踪”危废动向

  “以前没有多少家有资质的处理单位选择,贵也得交给对方处理,实在太贵就暂时存放在仓库里,很烦心。”黄振华说。

  与松下一样因为危废处理“烦心”的企业在江门还有不少。2019年江门全市企业申报产生危废(不含医疗废物)合计约33.59万吨,其中在册产危企业5300多家,其中年产危废100吨以上的144家,年产危废10吨以下的中小企业(如机动车维修行业、印刷行业等)占总企业数的90%以上。

  由于本地危废增长较快,以及原有处理能力、结构与产生情况不匹配,无法满足需要,再加上部分产废企业法律意识不强,将危废交给省内外无资质单位违法处理,导致环境污染和环境安全隐患。2018年江门市政府因危废处理问题曾被生态环境部约谈。

  约谈后的江门严管危废处置。按照“四个不放过”的约谈整改要求,江门市全面开展“清废除患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违法行为。一年来全市共处罚违法企业108家,处罚金额227.3万元,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14宗,责令改正791家。

  同时针对产废企业年度申报时间过长,监管滞后的现状,开发江门市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平台,督促各产废单位每月进行网上申报登记,及时掌握企业的产废及转移处置动向,并全面推行一般工业污泥电子转移联单管理,强化日常预防管理。

  不到一年时间

  建成崖门处置中心

  严格管理外,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是治本之策。2019年1月,市环委办印发《江门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按照“全市一盘棋、社会效益优先、适度错位竞争”的原则,提出建设“中西南北”四大危废综合处置中心。

  在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贮存仓库,宽敞明亮的房间里,各类工业危废用包装桶、塑料袋等密封,分类摆放在一层层铁架上。江门市崖门新财富环保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英杰介绍,仓库内设有红外成像监控系统实时测温,同时设有地沟及应急收集池,确保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考虑运输及优惠等因素,对园区内及江门市内的产废单位,按市场价的80%—90%收费处理。”朱英杰表示,为处理崖门电镀园区内100多家电镀企业自身产生的危废,同时也为响应市里号召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投资2.5亿元在园区内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

  处理处置中心设计焚烧处置危废4万吨/年,其中一期回转窑焚烧处置3万吨/年,二期等离子处置1万吨/年,处置能力涵盖废有机溶剂、废矿物油、染料涂料废物、有机树脂类废物和其他废物等21大类危险废物。

  经过不到一年建设,目前一期处置项目于去年9月竣工。自去年9月25日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以来,截至今年3月16日,处置中心累计处置5762吨,库存4950吨。

  “等离子处置项目主体设备已经完成,预计到今年6月点火。”朱英杰介绍,届时通过回转窑焚烧处置后剩下废渣,将再经过等离子技术高温处理,最后变成玻璃晶体作为建材使用。

  全省提前补齐25万吨危废处理缺口

  随着“南中心”崖门处理处置中心建成,江门市“中西南北”四大危废综合处置中心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其中“北中心”为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中中心”为开平市新龙回收加工厂有限公司,“西中心”为恩平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

  “预计今年底,全市危废处置能力将超过60万吨/年(不包括企业自行处置能力),除个别特殊类别外可充分满足全市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处理需要。”江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有商机,自然也会有投资,“而政府就是科学规划、严格执法,做好服务。”

  江门之外,全省也有序加大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单位131家,核准利用处置能力585.34万吨/年,其中2018年以来新增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等无害化处置能力30.06万吨/年,提前一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指出25万吨缺口的整改任务。

  工业危废之外,全省还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升级改造,全省共建有21个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核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11.47万吨/年,基本满足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