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今年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 我省至2020年将基本完成村庄规划

时间 : 2018-11-02 09:15: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省进一步加快村庄规划建设力度,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广州听取我省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笔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9月底,全省已有12个县(市)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逾7500个行政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今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各级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7509个行政村编制完成村庄规划

根据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57个县(市)有12个编制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45个正在编制,7509个行政村编制完成村庄规划。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透露,截至9月底,全省共完成旧村庄“三旧”改造项目1028个,面积11.34万亩。经过旧村庄改造,集体经济组织的收入从30.45亿元增长到104.45亿元,增长了2.43倍。据介绍,今年底前,我省将完成各级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到2020年基本完成村庄规划和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

在强化规划先行的同时,我省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据透露,目前,全省共有108841个自然村启动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其中2277个省定贫困村已有94.11%的自然村基本完成环境整治,到2020年年底前,全省村庄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片建设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截至上半年,全省有40%的自然村实行了雨污分流,有29%的自然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分别比2014年底的10%、7%,提高了30个百分点、22个百分点。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计划到2020年底前,我省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

在各种资源支持下,我省农业经济不断做大做强。一方面大力实施“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程。今年,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支持创建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0年创建150个,省财政对每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补助5000万元。目前,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补助资金25亿元已全部直接拨付到各牵头实施主体。另一方面,我省积极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行动,目前已建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66个,创建农业产业强镇14个,扶持建设了一批水果、蔬菜、茶叶、南药等特色产业生产基地。

50岁以下农业从业人员将全员培训

为了壮大农村经济,我省继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今年已建设培育示范市县47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实现50岁以下农业从业人员全员培训。设立省级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专项资金。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创新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目前全省有61所技工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在校生2.8万多人,计划到2022年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

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方面,我省推出“千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和“百家涉农企业上市计划”,已培育省重点龙头企业820家、上市涉农企业65家,认定国家级和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651家,培育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3805家、4.5万家、1.53万家,带动620.5万农户增收,培育统防统治、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535个、1000个。

持续夯实的农业经济基础推动农村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今年7月,全省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0.48%,力争今年底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及我省贫困人口,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基本全覆盖。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组织各地对我省“广东扶贫大数据平台”建档立卡及广东省医疗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监测监控状况为“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员,全面进行大病筛查、确诊、分类组织专项救治。此外,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5%,比2014年底(64%)提高了25.5个百分点,县镇村(行政村)三级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省77%的自然村实现村内巷道硬底化,比2014底的(57%)提高了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