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去年汕头潮阳种植各类苗木16余万株 绿化面积超3000亩

时间 : 2024-02-01 11:23:3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13日,西胪镇种下火山榕等树木3000多株;1月20日,棉北街道、金浦街道栽下凤凰木等树木600多株;1月23日,文光街道植绿100株;1月27日,西环山森林公园、城南街道大南社区、关埠镇桥东社区植树300多株……人勤春来早,这段时间,汕头市潮阳区各地掀起乡村绿化的热潮。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去年以来,潮阳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汕头市委关于绿美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推动绿美生态建设、乡村绿化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2023年,潮阳区开展植树活动共种植各类苗木16余万株,绿化面积3525亩,新增打造“四小园”1020个。今年1月以来,该区共组织开展植树活动109场次,植绿2.1万株,绿化面积310多亩,迅速在全区掀起乡村绿化行动高潮。全区建成绿美区级示范点10个、绿美示范村(社区)10个,绿美校园10个。

  10个指导组全员下沉253个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可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1月4日全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乡村绿化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潮阳区委组织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牵头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城管、交通、水务等职能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乡村绿化各项任务落实,并从区直相关部门抽调力量组成10个指导组,全员下沉253个村(涉农社区),与镇、村干部逐个“过筛子”,围绕“在哪里种树”“种什么树”“种多少树”“投入多少资金”“资金怎么来”等内容,一村一策细化乡村植绿工作计划。

  为了夯实推进乡村绿化的组织基础,潮阳区深化基层党建规范化创建,推行村(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星级评定,把推进乡村绿化情况作为村(社区)党组织“堡垒指数”星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创建29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涉农社区)和1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培育12个基层党建品牌矩阵和6个示范标兵,并组织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村(居)民小组长参加全省村干部乡村绿化专题培训班学习,推动广大村(社区)干部在推进乡村绿化中更好发挥作用。

  走进谷饶镇深洋村,只见道路平坦整洁,水泥路直通山边,村道宽阔。村口的红色文化公园里,绿草如茵,树木繁茂,水源清澈。深洋村抓住被中组部确定为推动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的契机,深化实施“八个一”红色领航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完善原有公园、广场绿化种植,因地制宜打造绿化路、生态小景观,点缀美丽乡村,为群众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并全面摸查村内荒废边角地约600平方米,统一清理、平整,组织72名党员干部种植了紫荆树、樱花树400多株,打造了一片片景观林。

  在潮阳,深洋村并非个案。海门镇湖边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村庄主干道植绿、房前屋后“四小园”建设,累计种植凤凰木、黄花风铃木等景观苗1000多株,推动乡村绿化和乡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成立党员植树志愿服务队253支

  潮阳区委书记柯延鹏带队到海门镇湖边村和坑尾村交界处大排水沟段东侧绿化带开展植树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尤朝东带队到棉北街道五三社区、文光街道西门社区西环山森林公园景区入口开展植树活动……近期,潮阳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分头到联系挂钩镇(街道)开展政策宣传、督导调研、植绿护绿工作,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村(社区)一线开展乡村绿化等活动。

  乡村绿化需要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共建共享。如何让社会各界高度参与到乡村绿化行动当中呢?潮阳区结合实际,在全区深入开展“乡村绿化·党员先行”活动,落实村(社区)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组建“党员植树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护绿先锋岗”等形式,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在推进乡村绿化中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自觉爱绿植绿护绿。

  各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制定2024年“乡村绿化一张图”,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全面铺开乡村绿化行动,形成“人人种树、处处种树”的浓厚氛围。

  如谷饶镇组织横山等6个村(社区)党组织对闲置、零散小块荒废边角地进行除草、平整,种植各类果树,打造“党员劳动实践基地”,发动18名党员带头管理栽种黄皮、龙眼、油甘、荔枝、芒果等本地名优果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潮阳持续深化“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推动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结对联系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植树增绿活动,助力乡村绿化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潮阳全区各村(社区)党组织共成立“党员植树志愿服务队”253支、设立“党员护绿先锋岗”279个,开展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487场次,参与14415人次,带动群众参与6080人次。

  统筹乡村绿化资金7800多万元

  为了组建区级技术人才服务队,潮阳区从区自然资源分局等职能部门抽调27名绿化专业技术人员,分组包镇入村开展技术指导帮扶,充实农村技术力量,为乡村绿化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潮阳区通过深化“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引导推动驻镇帮扶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帮扶单位资金、技术支持帮扶镇村开展乡村绿化。如关埠镇利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契机,积极争取省委统战部、省交通集团资金、技术支持,利用乡村“四旁”“五边”增绿植绿。该镇溪西欧村党总支组织对村内15亩荒地进行平整后,组织村企党组织党员种植红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油柑树、多宝茄树、樟树等1200多株苗木,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成功入选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近日,在关埠镇溪西欧村,占地4亩多的试验果园已成功种上160株多宝茄树苗。管理人员对树苗予以悉心养护,树苗长势良好。

  据介绍,多宝茄树是从茄科植物的种间杂交中选育而来的优质砧木品种,通过嫁接技术,可实现一棵多宝茄树结出五颜六色不同品种的茄科作物,包括茄子、番茄、人参果、枸杞等多个物种。另一方面,茄子、番茄为无限花序,在适应的温度和充足的光照条件下,多宝茄树一年四季可边开花、边结果、边采收,实现连续高产。多宝茄树种植一次可收益多年,且产量高,大大减少劳动力投入。

  除了通过财政资金补助、帮扶单位支持,潮阳区还积极发动企业捐赠、社会力量参与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乡村绿化。全区共统筹投入资金7800多万元,用于乡村绿化。

  近日,金浦街道三堡社区党委积极发动乡贤捐资1500万元建设龟山休闲观光公园,对建设范围内的70亩山地的杂草、树藤全部清除,新铺种草坪约2000平方米,同时对山体进行绿化补植,共种植黄花风铃木、红花火焰木等1850株,为群众创造一个绿色和美的生活休闲和自然观光场所。

  好生态带来好心情,潮阳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群众把生活融入自然,日子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