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汕尾去年共发动社会力量捐资1.93亿元 认捐认种苗木13万株

时间 : 2024-01-15 09:54:4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家乡甲子镇的树,我包了!”近日,汕尾陆丰市乡贤龚俊龙首期捐赠苗木6.1万棵、总金额达1500多万元的消息在陆丰市广为传播,不断激发当地群众投身绿美生态建设的热情。

  据汕尾市消息,该市认真贯彻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把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摆在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突出位置,广泛发动、动员社会力量捐资认种、植树造林,营造共建共享的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发展新格局。

  去年,汕尾共发动社会力量捐资1.93亿元,认捐认种苗木约13万株,完成林分优化8.72万亩、新造林抚育11.31万亩,完成率均为100%;完成主干线及其他公路绿化里程132.3公里、万里碧道140.5公里。“含绿量”的提升让汕尾越来越绿、越来越美,目前,汕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已连续九年全省第一。

  植树造绿成为新风尚

  在去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汕尾发展大会上,汕尾向社会公布以“绿美汕尾我助力”为主题的47片认捐认种义务植树点,总规划面积1341.22亩,覆盖全市各县(市、区),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正在火热推进。

  善心乡贤捐建、中建一局帮扶实施建设品清湖南岸碧带建设示范工程,金额约7600万元;热心人士朱开甫捐赠绿化苗木1300株、价值约600万元;陆丰市乡贤吴远溪捐赠400万元建设村头公园……不断扩大的绿色版图和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汇成了绿美生态建设的合力。

  爱绿植绿护绿,重在全民参与。汕尾在外乡贤众多,去年,汕尾借助到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开展“春蕾行·家乡情”乡贤恳谈推介会、乡贤企业助力“百千万工程”座谈会等契机,发动广大乡贤、企业家回汕投身助力“百千万工程”和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汕尾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企业逐年增多,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吸引新能源央企、建筑企业、省属国企等,在全市47片植树区认捐认种。

  “只需‘微信扫一扫’即可捐款种树,树种主要有凤凰木、麻楝、火焰木、桃花心木、大叶紫薇等。树木种植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告知树木种植位置并生成二维码悬挂树上,可查询捐赠信息。”近日,汕尾市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在全市广泛推广“绿美汕尾我助绿”认捐认种公益微信小程序,积极倡导“云种树”。

  植树造绿,是一种新风尚。汕尾还发出倡议书,倡导市民在结婚、乔迁等喜事时栽下一棵树,让“有喜事、就栽树”成为市民寄托感情的新方式。

  在广泛发动下,汕尾各地持续掀起“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热潮。全市持续开展“绿美汕尾‘植’因有您”树(花)苗免费发放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3万余株,引导群众自觉“见缝插针”式栽树种花,扮靓绿美家园;全市共营造“‘百千万工程’林”“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党员先锋林”等主题林43片,累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0多场次,植树约13万株。

  “含绿量”提升 幸福感升级

  在汕尾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在岸边悠闲踱步。保护区内绿植丰富、环境优美,每到冬天都会吸引不少候鸟在此过冬,这里也成为当地市民观鸟的好去处。

  在汕尾市城区,一处处由空地改造而成的口袋公园不仅扮靓了城市,也为市民提供了运动、休憩的好场所。目前,汕尾正在打造“2+6+N”绿美示范工程。其中,“N”为重点建设的口袋公园,将有效增加城市居民的生态活动空间。

  在汕尾海丰县公平镇庵前村的古树长廊,游客行走在参天古树间,感受古朴静谧的生态画卷,体悟厚重的历史文化,回味着悠悠的乡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汕尾积极开展植绿、护绿行动,让市民游客切实感受生态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城乡更绿了、环境更美了。去年,汕尾相继举办了“绿美汕尾 你我同行”环品清湖徒步行、百公里绿美骑行、黄羌林场运动小镇半程马拉松赛、汕尾40公里徒步等系列活动,市民在青山绿水、林间小道上感受绿美汕尾的魅力。

  生态建设还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去年11月,汕尾陆河县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通过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平台,陆河县7个镇37个村售出约11.51万吨碳普惠减排量,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7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成为全省首单以县为单位组团开展的碳普惠交易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