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东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启动 多部门将联合执法打击野生动物犯罪

时间 : 2023-11-15 10:39:4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年11月是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日前,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三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据广东省林业局消息,今年广东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主题为“保护野生鸟类,共建绿美广东”。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地将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多维度森林巡护、多形式的主题宣传等方式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据了解,宣传月期间,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格执法监管和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采集、人工繁育、出售、购买(收购)、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食用、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当下,广东省各大湿地公园、滩涂地、海岸线等迎来了大批候鸟落脚“歇息”,南粤大地成为了“鸟的天堂”。近期,广东召开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要求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和食用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行为。候鸟迁徙期间,广东将加大巡逻力度,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多维度森林巡护工作,在全省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野生动植物重要栖息地、集中分布地等重点区域将持续强化巡查检查,特别是加大候鸟等野生动物的管护巡护力度,切实防范和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等行为,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11月以来,全省各地围绕“保护野生鸟类,共建绿美广东”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进景区、进市场”等,营造浓厚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民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

  广东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全面加强野生动物野外种群保护;在全国率先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写入地方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省委作出《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要求持续完善林业保护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林业行政执法和司法协同联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又将“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列入“1310”具体部署。

  下一步,广东将持续推进部门间以及各地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管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扎实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围绕穿山甲、鳄蜥、黑脸琵鹭、仙湖苏铁、猪血木等国家和省关注的珍稀濒危物种调查监测、栖息地保护、救护放归、公众教育、社区共管等方面,突出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正面展示各地动植物保护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