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东通报第二轮首批环保督察典型案例

时间 : 2023-11-06 09:30: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下旬,第二轮第一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3个省督察组分别进驻中山、湛江和揭阳市,深入一线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集中公开通报第二轮第一批3个典型案例,主要涉及水污染、森林破坏等。针对这些问题,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督促各地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到位。

  产业绿色转型慢▷▷

  牛仔洗水污染问题突出

  省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中山市督察发现,大涌镇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落实不力,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牛仔洗水产业低效、粗放发展,清洁生产水平普遍低下,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尚未形成,监督管理缺失,区域环境问题突出。

  中山市大涌镇牛仔服装产业规模在省内四大牛仔服装名镇中排第三,有牛仔纺织服装企业约1600家,洗水设备3400多台,占全市洗水设备约77%。

  多年来,该镇牛仔洗水产业低效、粗放发展,洗水企业集聚区周边水环境问题突出。督察组现场发现,洗水企业废水在西部排灌渠水面形成明显污染带。目前,这种粗放发展已导致南村涌水质长期为劣V类、安堂涌目前水质为重度黑臭。大涌镇水环境质量在2022年度、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23个镇街中排名均靠后。

  督察组分析认为,大涌镇及其相关部门对推动牛仔洗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改革突围破局决心信心不够。同时,在引导推动牛仔洗水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严格日常环境监管等方面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并且企业主体责任也未落实。多个原因导致牛仔洗水产业低效、粗放发展,严重挤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区域环境问题突出。

  黑臭水体整治不足▷▷

  部分已整治水体返黑返臭

  省第二环保督察组在湛江市发现,湛江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控源截污不彻底,管控长期不到位,部分水体返黑返臭现象突出。

  在2020年底,湛江市上报已完成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的城市黑臭水体消除黑臭任务。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湛江市有10条黑臭水体水质反弹,整改方案要求2023年底前消除黑臭。2023年3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要求尽快解决文保河开发区段等7段黑臭水体返黑返臭问题。

  此次省级督察发现,湛江市部分黑臭水体距“长制久清”有较大差距,今年10月监测结果显示仍有6段水体出现黑臭。

  督察组分析认为,相关部门对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的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够,统筹协调推进不力,开发区、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等地政府(管委会)存在“等靠要”思想,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建成区黑臭水体问题仍然突出。

  非法毁林问题突出▷▷

  部分生态公益林遭蚕食

  省第三环保督察组督察揭阳市发现,揭东区玉湖镇部分生态公益林遭受逐年蚕食,非法毁林现象多发,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揭东区玉湖镇地处揭阳市北部,拥有生态公益林面积约5.15万亩,该镇北部的小北山大部分属于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区,是揭阳市“生态北屏障”。玉湖镇种植经济作物历史悠久,是传统农业镇,督察发现该镇在大力发展农业经济过程中,长期忽视生态环境保护。

  自2019年以来,北部山区近800亩省级公益林区陆续遭砍伐后用于种植经济作物,部分区域山顶、边坡树木被砍光,水土流失明显,生态环境遭受严重影响。

  督察组分析认为,揭阳市揭东区及有关责任部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理解认识有偏差,对林业、林地保护重视不够,部分法律法规未得到执行等,导致玉湖镇省级生态公益林逐渐遭蚕食,区域生态遭受明显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