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州公安侦破涉森林刑事案件50宗 严厉打击候鸟交易各环节违法犯罪行为

时间 : 2023-11-03 11:14: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南海之滨、水天一色,每年自10月始,就会有大批候鸟飞来广州,它们或翩跹振翅,或盘旋嬉戏,构成一幅生动优美的生态画卷。在全国“野生动物宣传月”来临之际,据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消息,2023年1月至10月,该局共侦破涉森林刑事案件50宗,打掉作案团伙6个,捣毁作案窝点9处,刑事拘留68人,查获用于打鸟的气枪等狩猎工具一批,收缴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含三有保护)2700多条(只),收回被侵占林地120余亩、立木蓄积152立方米,全市今年涉森林火灾刑事案件、市属国家森林公园刑事案件“零发案”,切实维护了广州市生态资源安全。

  “我们组织力量掌握候鸟迁徙时间、飞行路线、重点区域,根据候鸟迁徙规律,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深挖线索,严厉打击辖区候鸟交易各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据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森林分局深刻把握当前候鸟保护形势,深刻认识候鸟保护的深远意义,严打辖区涉候鸟交易各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多起涉及鸟类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及非法猎捕案,收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鹰类、鸟类一批,坚决确保候鸟迁徙安全。

  作为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歇息地,广东现记录有野生鸟类584种,迁徙鸟类近400种,其中包括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勺嘴鹬、鸳鸯、青头潜鸭、小脚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是当之无愧的“鸟的天堂”。此外,自2021年2月起,黄胸鹀(禾花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广州森林公安也加大了对禾花雀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涉及禾花雀捕、食、运、售等环节的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广州森林公安将持续加强执法巡查,加强与林业行政等部门的协作,组织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候鸟迁飞越冬和野生动物物种安全。市民一旦发现有非法猎捕和交易候鸟的行为,请拨打110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