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梅州蕉岭扎实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

时间 : 2023-11-01 10:40: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梅州市蕉岭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结合绿美梅州大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提升生态水利品质,努力实现“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

  走进文福镇乌土村,清朗的河槽、生态的护岸、潺潺的流水、敞亮的堤顶路、设备齐全的公园、错落有致的民居……一幅乡村景观与田园风光、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美丽画卷。这得益于乌土河文槐水、红星水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为当地环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乌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丘志坚说,原来河道里面多淤积,现在治理好了,风景也更美了,沿河道建设有观景长廊和小公园,小公园内有健身器材可以提供给群众休闲健身。“这条河还涉及黄竹坪水库和龙潭水库的排洪,以及乌土村13个生产小组的灌溉,治理好后水清、河净,群众非常满意。”

  据了解,乌土河流域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涉及3个镇11个村,人口约2万人。该项目的实施,控制了流域内水土流失,提高了水质,改善了水环境,保护绿水青山,改善了交通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梅州市蕉岭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结合绿美梅州大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综合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等措施,保护和修复小流域的生态环境,提高水质、净化绿化环境,加强生态系统功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实现“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