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湛江坡头区麻斜街道创新管理机制、凝聚基层力量 用“绣花功夫”绘就文明画卷

时间 : 2022-10-20 09:04: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夜幕降临,湛江市坡头区麻斜街道仍是一片熙熙攘攘。年轻人在篮球场上奔跑跳跃,孩子在巷子里嬉戏追逐,老人在党建公园广场前下棋跳舞……“以前社区的路都不完整,现在硬底化之后平坦开阔,家门口还建起了小公园,环境越来越美,生活也越来越滋润了!”作为麻斜街道土生土长的居民,张保兴见证了这几年家乡环境的蝶变。

  用“绣花功夫”,绘就文明画卷。近年来,麻斜街道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凝聚基层力量,强化文明行为引导,大力破解城市治理“顽疾”,形成党政群齐抓共管、辖区全域积极参与创建的格局。

  每天早晨7时,麻斜街道居民便知道,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的环卫工人来了。“以前家家户户都要将生活垃圾拿到大老远的垃圾池扔掉,这些垃圾还得经过漫长的‘二次转运’才能到达垃圾中转站。”张保兴介绍,一旦环卫工人来不及清理,风一吹,垃圾就“漫天起舞”,既影响出行又污染环境。

  垃圾处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麻斜街道通过引进第三方保洁机构,派专职人员上门收垃圾,变“二次转运”为“一次转运”,让垃圾全程不落地,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治理之路。麻斜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将各处垃圾池都撤掉了,只保留一个垃圾中转站,在每家每户门前放置一个绿色垃圾桶,居民每天将垃圾倒进门前的垃圾桶内,环卫工人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垃圾即可‘直达’中转站。中转站的垃圾经由机器压缩,减轻异味,再转运至市里指定的收集点,实现了真正的全程‘不落地’。”

  与其他城郊接合部无异,麻斜街道同样存在着不少创文治理难点。对此,麻斜街道摸清底数、瞄准痛点短板,将最差的点位作为“创文小场景”建设内容,与多个区直单位组建“文明联盟”,将蚊蝇乱飞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将分散百余处杂草丛生的闲置空地进行升级美化,共同打造了50余个“创文小场景”。一处处融合当地文化特色的创文公益景观小品、精美墙绘、花坛花卉、健身步道为大街小巷“穿衣戴帽”,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依托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制度,我们联合驻街企业单位及广大党员成立红马甲先锋队,广泛开展文明倡导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麻斜炮台国防教育公园开办‘树下座谈会’,搭建村民议事平台,召集村民共商乡村治理大计,并不定期开展国防教育、文明创建等讲座。”麻斜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长期坚持下来的创文行动犹如一股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影响着当地居民,志愿者队伍逐渐吸纳了一批热心居民参与到文明创建一线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