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州市“宽度+温度”推进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

时间 : 2022-08-04 11:23:00 来源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列入2022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名录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强化非现场执法监管,精准指导帮扶,引导企业自觉守法。

  正向激励有宽度。针对清单企业,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推行差异化的环境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无人机、走航车、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减少企业现场执法频次,实现对工业企业环保治理设施的有效监管和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督促企业提高自主守法意识。

  经统计,今年上半年,采用自动监控检查14523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检查300次,走航车、无人机等其他方式检查89次;适用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案件133宗;适用公开道歉承诺守法从轻处罚案件11宗,累计减少罚款金额79.297万元。

  帮扶指导有温度。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 针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企业,指导其精准制定减排方案,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做好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环境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对口指导帮扶,确保环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二是积极通过“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加强对企业业务培训和法律法规宣贯,指导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今年上半年,共现场帮扶指导清单企业131家次。

  下一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工作要求,加强企业名录动态管理,强化执法帮扶,优化监管方式,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和生态环境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