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中山水陆空全方位排查22条重点河流(水库)及7条大江大河排污口

时间 : 2021-04-13 10:03:22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4月8日,中山小隐水闸前出现了一架无人机在鸟瞰整个闸道口,水道中一辆无人驾驶的黄色小艇在自由游弋,一艘载着身着救生服工作人员的小船在水面上来回巡视……近期,广东省入河排污口试点城市(中山)项目启动,中山市将通过“水陆空”全方位排查方式,于7月底完成22条重点河流(水库)及7条大江大河排污口的“排查、检测、溯源”工作。

  “水污染看似问题在水里,实则根源在岸上。入河排污口污染物的排放是影河涌水质的重要因素。”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生态环境科工作人员刘燕表示。中山市目前已记录在册的历史排污口大概有3万多个。项目不仅会对这些排污口全部进行排查登记,还有助于探索建立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从源头推动污染减排、改善水环境。

  “为了全面、高效地完成相关工作,此次排查工作我们将广泛应用无人机、无人船、热成像、侧扫声呐、高精度定位摄影设备等新型设备和技术予以辅助。”项目委托排查单位中山市环境保护技术中心技术员冯津娜表示,“天上看、地上查、水里排,天地结合,人机互补”的排查方式,主要是通过搭载多摄像头的无人机,同时获取广角、近角以及热成像影像,掌握河涌颜色、水温异常点位和河涌两岸周边污染源分布,为排污口排查和溯源提供数据支撑;利用配备水质监测仪和侧扫声呐仪的智能无人船,排查河涌水质异常点位和水下暗管的分布;排查小组在已有的排污口基础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无人机、无人船调查的分析结果,通过乘船、岸线徒步等方式开展现场排查核实,做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对于满足水质监测条件的排污口,安排检测实验室开展观测和现场快速检测,对于快速检测异常或表观异常的,采集样品送实验室检测。据介绍,整个排查过程将使用高精度定位摄影设备进行视频记录和拍照记录,并使用手机端的排查系统进行实时信息填报。

  据了解,广东省入河排污口试点城市(中山)项目中摸排到的排污口情况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帮助减少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勘察阶段的工作量。且后续排污口消除情况可作为检验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的检验指标。通过排污口核查建档,倒逼城市管网及污水收集处置,助力限制工业偷排以及消减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为改善水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