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江门新会试行人大代表兼任民间河长:巡河履职 测评责任河长

时间 : 2020-08-21 09:13: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每天晚饭后只要有空,江门新会区双水镇人大代表余伟林都会走出家门,沿着村里的基背河“散步”。不过他“散步”时关注点不在风景,而是察看哪里有垃圾、破坏河道等行为。这是因为他还是双水镇民间河长,“既能为治水中心工作出力,又能在家门口为乡亲们做点事,这种方式挺好。”余伟林说。

  自2018年以来,新会区人大依托代表来自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引导各级代表以民间河长身份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工作,目前这项探索已在新会全面推开,并正在向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延伸,人大代表的角色也由民间河长转向“生态卫士”。

  代表家门口巡河履职

  双水镇在新会最早推行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早在2017年,该镇123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都参与河长制工作,其中,19名代表因为党政身份担任责任河长,其余104名代表被聘为民间河长。

  按照就近原则,代表们被分配到全镇辖区范围内长达142.76公里的12条河流、9个水库和9个山塘开展巡查监督工作。

  一旦发现问题后,民间河长既可以向各地河长办反映,也可以将问题反馈给镇人大办,由后者出面督促责任河长在15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结果。“这对责任河长,既是有力支持,也是一种督促监督。”

  “担任民间河长,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一个平台,也让我们有机会在家门口为乡亲们做点事。”镇人大代表张惠床是一名民间河长。此前,她在与其他代表一起巡河时,发现邦龙锦江村村口的河流散发出酸臭味,她及时将问题反馈给镇人大办。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调查发现排放的污水主要为企业地面清洗污水,责令企业将污水回收处理后再排放,当地村委会则对河流污染处进行清洗。

  截至目前,双水镇民间河长已开展巡河2067人次,提交镇人大意见建议75条,办理完成意见建议69条;提交村级河长意见建议732条,已全部办理完毕。

  由民间河长转向“生态卫士”

  从2018年6月起,新会面向全区11个镇(街)推广代表担任民间河长,并逐步规范工作措施、工作机制,以期提升民间河长履职效能。

  目前,双水镇人大代表担任民间河长,均采用代表本人申请、经审核后聘任方式。如何让代表这个民间河长真正管作用、起实效?新会做了一番制度设计。

  新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广双水镇做法中,当地陆续建立工作管理、激励保障、民间河长与责任河长结对联系、评议河长制4项制度。

  为鼓励代表大胆反映河流真实情况,新会规定,对民间河长举报监督行为和信息必须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泄露,否则一经查实依法依纪严肃追究。

  代表做了河长之后,对责任河长的工作成效更有发言权。民间河长们一年组织两次对政府河长制工作进行评议,参评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民间河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更有效落实。

  目前,针对新会工业企业比较多、车流量比较大、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实际情况,当地人大正在探索将民间河长监督范围由水污染防治向大气污染防治延伸,以双水镇、崖门镇、大泽镇为试点,积极开展代表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逐步将民间河长深化扩展为“生态卫士”,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