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州颁发第7号总河长令 石井河口省考断面确保今年水质达V类

时间 : 2020-03-26 09:00:2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紫红色工业废水经地表径流流入雨水渠,浅蓝色工业污水直排雨水井……作为去年广州唯一未达到省考核的劣Ⅴ类水质断面,石井河沿线可见各种污染和违建。

  日前,广州市第7号总河长令发布,按照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的原则,围绕违建拆除、污染源整治、排水单元达标、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4方面工作,决定对白云区石井河口省考断面开展达标攻坚行动,确保石井河口省考断面2020年稳定达到V类水标准。

  唯一省考未达标的劣Ⅴ类水质断面

  乳白色生产废水直排雨水渠;废机油泄漏至露天雨水渠;槎龙涌临河违建和榕溪涌临河违建挡住了行人的路;新科商业街10号旁临河违建延伸到河涌边……

  源清则流清,水环境问题的表现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沿着石井河一路走下来,发现不少污染和违建。据统计,目前石井河流域共有1770宗疑似违法建筑,占地面积约94万平方米。流域内人口众多、产业低端、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市治理难度最大的流域之一。

  石井河干流全长约20千米,流域面积约90平方千米,石井河(含新市涌)共有一级支流28条,地处广州市白云区城乡接合部,北起石马涌,流经新市街道均和、石井街道夏茅,汇入鹤边涌经石井、潭村至鹅掌坦,汇合新市涌后称增埗河流入珠江西航道。

  2019年,石井河口断面氨氮浓度为5.04mg/L,总磷浓度为0.53mg/L,由于氨氮、总磷超标,成为广州唯一未达到省考核的劣Ⅴ类水质断面,直接导致广州未完成全面消灭劣V类断面水质的目标,并影响下游东朗断面达标,断面达标形势十分严峻。

  在2019年国考九个断面全面达标的基础上,今年全力攻坚省考断面达标工作。针对白云区石井河流域省考断面存在问题,第7号总河长令要求,白云区总河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断面达标工作负总责,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成立治水3人领导小组

  氨氮≤2.0mg/L、总磷≤0.4mg/L、溶解氧≥2mg/L,这是Ⅴ类水标准。为使石井河口断面2020年年均水质达到Ⅴ类水标准,广州市河长办编制下发了《广州市石井河口断面达标攻坚工作方案》,清单式细化工作内容。由市水务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龚海杰,白云区委书记赵军明,市水投集团董事长范瑞威组成3人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例会,及时协调存在问题。

  啃下违建拆除“硬骨头”,3月底前完成河涌管理范围内613宗违法建筑拆除任务,6月底前完成合流渠管理范围内1157宗违法建筑拆除任务,打通巡河通道,为河湖提供休养生息的空间。

  严格落实污染源整治“硬措施”,6月底前完成“散乱污”场所、农贸市场及垃圾收运点、村级工业园等源头污染的治理工作。初步摸查,石井河流域存在3370个“散乱污”场所、40个农贸市场及403个村级工业园,污染存量较大。

  加紧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硬任务”,12月底前完成石井河流域1746个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日常管护机制,明确排水设施产权、管理权,落实养护人、监管人。

  最后,要求全面完成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硬指标”。到2020年12月,大坦沙污水处理厂三期、石井污水处理厂、石井净水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当月三个厂的平均浓度力争达到105.5mg/L。

  同时,第7号总河长令明确,对在断面达标工作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由市河长办定期对攻坚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每季度检查区、镇街的拆违、源头减污工作开展进度,计算执行率。对情节严重,影响到省考断面达标等重大事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较大损失的,移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