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用“放大镜”找问题 以“显微镜”查事实 广东各地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环境督察举报件

时间 : 2018-08-06 11:35: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轨道交通一号线造福东莞人民,我们公司大力支持这个事情,服从政府的整体规划要求。”位于东莞市黄江镇的盛和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飞告诉记者,公司正与有关方面商谈搬迁事宜。

  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黄江镇全力推进盛和化工举报件处置事宜,力争实现轨道交通顺利推进、企业搬迁转型升级、周边环境质量改善的“三赢”局面。

  既要按照规定时限,从严从快办理,又要依法依规处理,严禁“一刀切”。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举报件(截至6月20日已达2021件),广东各地坚持依法办案、热情服务、在保障各方合法利益的同时,努力解决环境难题。

  仔细核查+多方协调,变“邻避”为“邻利”

  6月7日,东莞市接到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件,称黄江镇盛和化工厂存着异味扰民问题。

  “废气在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积聚起来就会影响附近空气质量。”黄江镇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引起距离该公司200米外的梅塘农民公寓住户多年投诉的重要原因。

  鉴于盛和公司恰好位于东莞市在建轨道交通1号线的途经线路上,从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通盘考虑,经与公司多次沟通协调,黄江镇决定启动盛和公司整体搬迁计划。在推进轨道交通顺利建设的同时,引导企业搬迁转型升级,并从根本上解决异味扰民问题。

  目前,黄江镇和轨道建设公司已与盛和公司商谈具体拆迁事宜,并联系资产评估公司着手对盛和公司进行资产评估,盛和公司也在物色新项目用地。

  “高明区准备在妇幼医院旁建医养结合大楼,我们对这个项目的选址等手续存有异议。”6月12日,佛山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群众对高明区一医养结合项目存在异议。

  该项目定位为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建成后有助于解决高明区老人的养老及就医问题。本是民生项目,为何遭遇群众质疑?佛山市高度重视,市第四生态环境督察组立刻走访现场,拿起“显微镜”理清项目来龙去脉,核查案件细枝末节。

  督察组在走访现场和调查询问中了解到,该项目前期已进行了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并就规划方案举行了听证会。在充分考虑选址、使用功能、使用要求后,高明区国土和城建水务局已对该项目设计进行了优化完善。

  “要进一步加强该项目可行性、必要性、功能结构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沟通和解释工作。”督察组要求,高明区要强化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尽量消除群众对该项目的误解和顾虑。

  专家指出,对上述“先有工厂、后有住宅”的规划问题以及“基础设施都知道要建但都不想建在自家附近”的邻避问题,决不能“一闹就停(搬)”,必须依法处理,积极协调,统筹兼顾各方合法权益。否则,也是一种“一刀切”。

  依法办案+严肃查处,不“一刀切”关停企业

  “绿色法治 依法行政”,近日肇庆市环保局收到新利达电子实业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感谢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对合法经营企业的关怀爱护。

  该公司位于鼎湖区新城北10区,在2001年取得环评批复。监测显示公司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公司审批手续符合当时城市总体规划,不存在违法审批情形。后来城区规划改变,周边用地逐渐变更为居住用地。在这次督察“回头看”中公司也不幸“中招”被投诉。

  公司负责人表示,接到投诉后一直担心企业被“一刀切”关停,订单无法交付。市环保局督导组来到现场检查后指出,政府部门绝不会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地关停被投诉企业。在市环保局指导下,鼎湖区依法依规办结该举报件。

  对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则严惩不贷。“挖地三尺,深挖到底,坚决查清实情!”按照汕头市领导批示,6月14日,经全方位勘查,使用钩机开挖,并经公安机关对公司主管人员的审讯和指认,锁定被群众举报的汕头市腾发纸业(高成纸业)有限公司存在三处私设暗管直接排放水污染物的恶性违法行为。现场挖出的三根巨大的排污管触目惊心!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为减轻污水处理成本,公司在该厂机修房旁设一面积约10平方米暗房,暗房内私设蓄水池及水电泵,利用工厂地下水道与环保污水处理池接通,在下雨天气时用水电泵将生产废水未经净化处理通过另设暗管直接排入梅溪河。

  “对案件进行深挖,作为典型案例,加快办理,办成铁案,对潜逃的企业主和幕后经营者一定要追捕归案。”当地公安机关已对该厂股东及幕后出资人等加大追逃抓捕力度,并对涉案企业、股东、幕后出资者及其他责任人银行帐户进行查询冻结。

  深入调查+群众参与,群众成为案件整改参与者和监督员

  近日,在办理“青溪汀江河段出现大面积死鱼”督察举报件中,梅州市大埔县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处置,不仅赢得了群众的赞扬,而且让群众成为案件整改的参与者和环境保护的监督员。

  经排查,青溪镇铲坑村周边未发现工矿企业和农业面源污染。大埔县环保局、青溪镇、村干部加强巡查暗访,至目前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造纸厂偷排生产废水问题。取水样监测结果显示,除总磷超标0.9倍外,其他指标无异常。但从青溪水站自动监测数据来看,6月1日至12日,溶解氧均严重偏低,其他数据无异常。经初步分析死鱼原因是由于前期天气持续高温少雨、生态流量少,溶解氧低引起。

  6月8日至10日,大埔县组织青溪镇政府、沿河各村干部群众,对汀江河面的死鱼进行全面打捞,共打捞死鱼约2000斤,并将死鱼进行消杀掩埋,防止二次污染。大埔县环保局还先后两次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环保局沟通协调,商请该局协助排查汀江河青溪镇铲坑村河段死鱼问题。该县还发动铲坑村群众积极当好环保监督员,密切关注上游纸厂的生产和排污行为,一发现偷排污水立即报告环保部门。

  铲坑村村民江国才说:“大埔县政府这次对解决我们身边的环境问题行动很快,做得很到位,我对此感到非常满意!就是希望上游环保部门能够联合防治污染。”村民江伟阶告诉记者,他不仅全程见证了政府和环保部门处理汀江死鱼问题,还亲自参与了打捞清除死鱼的行动。“撑着船去打捞了2天,虽然很累,但是觉得能够和政府一起共同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也有义务去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