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茂名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鉴江江口门断面水质稳定达Ⅲ类以上

时间 : 2019-02-15 08:58: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向茂名反馈了13个环境问题,笔者近日从茂名了解到,该市目前已全部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35批361宗;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16批302件(去除重复件),已办结278件,办结率达92%。

按照“截污水、关猪场、打偷排、补好水”的工作思路,茂名对茂南、电白、高州、化州、信宜等地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进行调研督办,要求流域各级政府及有关单位保证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并进行运行,采取措施堵截茂名市区外排生活污水,加强全流域排污口巡查管控和养殖清理整治工作。

化州市环保局局长吴浩光告诉笔者,为了确保下游国考断面——鉴江江口门断面达标,化州市投入近6000万元,在高低排渠边上安装运行了一套一体式强化处理设施,抽取高低排渠河水进行处理,处理后总磷含量由3毫克/升以上下降到0.5毫克/升以下。

数据显示,去年江口门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氨氮是0.48mg/L,全年平均值比2017年下降27%,总磷全年平均值是0.18mg/L,比2017年下降10%。而在今年1月,氨氮保持在0.1毫克每升左右,比2018年1月下降80%左右;总磷在0.14毫克每升左右,比2018年1月下降36%左右。“现在江口门国家考核断面的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多数指标达Ⅰ类、Ⅱ类以上。”吴浩光说。

目前,茂名全市5个县级市、区均采用PPP模式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电白区共规划污水处理厂17座,在建9座,污水处理厂在2017年开始扩建及提标改造,从2万吨扩建至5万吨,计划2019年完工。全区20个镇街共规划了村级水质净化设施1564座,现已完成12座。

一直以来,养殖业污染导致茂名河流氨氮、总磷等超标。针对小东江石碧断面氨氮超标、鉴江江口门断面总磷超标等不同特点,茂名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污染精准管控。今年2月,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公布《茂名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规范、强化养殖污染治理。

此外,茂名也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低埒河、站北七路小河、寨头河、水东河和人工湖治理。据统计,2018年,茂名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为85.7%,其中重点断面小东江石碧断面稳中向好,鉴江江口门断面达Ⅲ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