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全省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4562宗

时间 : 2018-07-14 08:05:3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截至7月12日,全省累计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4562宗,已责令5146家企业整改,立案处罚企业1473家,拟处罚款8038.3万元,刑事拘留151人,问责478人。信访件交办及办理具体信息详见省、市政府及环保部门网站专栏。

  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东莞: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环保难题

  7月11日,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到市环保局调研,强调要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去破解环保难题。就如何做好今后的环保工作,梁维东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勇于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去破解难题;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打造一支过硬队伍。

  揭阳:练江堤岸违建拆除取得良好开端

  7月12日下午,揭阳市委书记、市练江综合整治指挥部总指挥李水华在普宁市主持召开指挥部第四次全体工作会议,要求普宁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掀起练江综合整治热潮。

  近阶段来,普宁市练江流域“1+10”干支流堤岸违建构筑物拆除工作取得良好开端。李水华强调,普宁市练江流域各镇街要把此次清拆工作当做检验考察干部战斗力、解决问题能力的机会,分解压实任务,推动镇街党政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要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拆违工作,形成浓厚氛围;要同步做好规划设计,广泛征求意见,以拆促建,把“1+10”干支流堤岸打造成为群众休闲锻炼的场所。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五水清漂”“五边清污”工作,同步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江门:一五金厂环境违法拟罚22万元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江门交办案件,反映新会区司前镇长合村附近有家五金喷粉加工厂,没有环评手续和环保设施,长期将废水、废气、粉尘直排。新会区迅速组织调查处理。经查,被投诉的五金喷粉加工厂为江门市新会区美谕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该企业未办理环评报批手续。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有废水和废气产生。部分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现场未见该单位的排水口有废水排出。酸洗过程产生的多种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废水沉淀池产生的表面处理污泥打包后露天堆放。新会区环保局现场责令该单位立即停止生产。目前,该单位已停止生产并自行进行了清拆。同时,新会区环保局对该单位多种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款22万元。

  河源:迅速查处一起固废污染案件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源交办案件,反映东源县骆湖镇鹰牌陶瓷厂将固体废物堆放在后面山头,污水流到旁边农田,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扰民。接到交办案件后,东源县立即前往调查核实。经查,该公司生产正常,环保设施运转正常,堆放在后面山头的物体为生产原料,不产生污染,现场未发现污水流入周围农田,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目前,鹰牌陶瓷厂已把固体废物堆场堆放的固废进行了覆盖,避免扬尘污染。东源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加强环保设施管理与维护,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惠州:切实改善沙河水环境质量

  7月12日,惠州市市长刘吉带队到博罗县调研沙河整治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水环境整治作为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博罗县和市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运用经济手段抓好污染源头管控,加强农业面源和工业污染控制,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截污管网建设,多措并举推进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沙河水质改善达标。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改善沙河水环境质量,博罗县开展了沙河流域“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治企业919家。

  汕尾:一污染溪流洗布作坊被拆除

  群众向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称,汕尾市陆丰市陂洋镇双坑村五六间染布作坊的污水直排到该村的小溪。经核查,双坑村有一家洗绣花布作坊,产生废水经2个鱼塘沉淀后有部分排入双坑沟,经对该作坊的外排口积水、陂洋镇五家寮村排放口、五家寮村小桥、青南溪村桥头进行取样监测,结果表明:该作坊外排口积水存在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氨、总磷超标情况。相关部门对该洗布作坊依法查封、立案处理并送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对业主和1名工人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行政拘留,并组织有关部门对其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取缔。

  湛江:鸭粪排入水库?业主自行清拆鸭场

  群众向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称,廉江市车板镇大岭村叶五养鸭场的鸭粪便直接排入大岭水库,污染大岭水库水源,导致大岭村民水井无法饮用以及灌溉农作物受污染。经查,被投诉的大岭村叶五养鸭场租用该水库的坝一、坝二用于养殖鸭和鱼,水库坝一养鸭约1200只,有鸭棚一间约30平方米;水库坝二养鸭约3500只,有鸭棚一间约30平方米,养鸭场未办有任何证照、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该鸭场养殖过程中产生鸭粪对水库造成一定的影响。廉江市已要求该鸭场业主于7月15日前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将实施强制措施。同时做通养殖户停止在大岭水库养殖的思想工作,由养殖户自行处理鸭只。截至7月5日,该鸭场鸭只已基本处理完毕。

  肇庆:端州区睦岗环境违法企业被查处

  群众向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投诉称,端州区端州七路睦岗龙洲酒店南侧后面,有一个小工业区,有很多无牌经营的小作坊,存在废水废气污染。端州区组织了仔细排查。经查,该小工业区为村集体用地,共有经营主体17家,均属小规模生产企业,涉及到洗涤、豆制品加工、机电设备、塑胶制品等行业,部分涉及环境违法行为、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等。并均领取了营业执照。其中2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市环保局端州分局进行立案处理。此外,市工商局端州分局分别对端州区国建木材购销部和端州区佳洁洗涤服务部擅自改变经营场所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端州区金浩废品收购站涉嫌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给予口头警告;对肇庆市杰波贸易有限公司涉嫌增设经营场所的行为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三个工作日内改正违法行为。